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社會企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財政司司長於本年四月二十五日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當局正循挑選社會企業較具優勢的項目(例如為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的方向,研究推行利便聘用健全失業人士的社會企業參與公共採購的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的可行方案;政府亦收集了教育統籌局、勞工處、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壎芵p、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所知悉的合約中向社會企業採購產品和服務的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的試驗計劃的進一步詳情,包括負責的部門、最新進展、預計實施時間及工作時間表,以及預計的受惠人數和在扶貧方面的成效;

(二)現時為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的政府合約數目和所涉金額,還有哪些項目是社會企業較具優勢的;

(三)向政府內部特別是負責採購的人員推廣社會企業的價值及潛力的工作詳情,包括工作進展、已向哪個政策局和部門進行推廣、曾經推廣的產品和服務類別、推廣方法及時間表;及

(四)就上述政策局和部門所知悉的合約中向社會企業採購產品和服務的資料詳情,包括引入的產品和服務的種類、數量或次數,當中是否包括獲有機、環保或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和服務,預計的受惠人數和在扶貧方面的成效,以及會否考慮收集所有政府部門這方面的資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積極促進社會企業發展,協助有需要的失業人士重投工作,自力更生是政府的其中一些重要工作。民政事務局將會負責全力推動社會企業的進一步發展,並進一步考慮有關試驗計劃的可行性及詳情。

(二)在政府合約方面,有不少營運社會企業的非政府機構表示,把焦點集中於物色社會企業有相對競爭優勢的新穩定業務來源,例如為弱勢社群提供個人服務會更為有效。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亦於二○○六年九月二十七日的會議上,探討了家居及個人護理服務市場的潛力以及有關的成功社會企業例子,例如家居維修、陪月員等。委員會認同社會企業強調以人為本的業務模式,在有關行業具有相對優勢。唯現時的個人護理服務主要是由非政府機構以傳統服務模式提供,我們亦沒有相關合約中社會企業參與其中的數目和所涉金額的資料。

(三)要有效推動社會企業發展,公眾的認同和支持是十分重要。因此,除了大眾的宣傳和教育外,我們亦一直致力向政府內部,包括負責公共採購的人員推廣社會企業的價值和潛力。我們將會繼續加強有關方面的宣傳工作,進一步推廣社會企業的優點和這些企業為社會帶來的額外效益。

  其中,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亦一直緊密合作,積極推廣社會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最近,社聯正為社會企業籌備一連串的市場推廣活動,包括整理和出版社會企業產品和服務的名冊等,藉此便利政府及有關方面宣傳和建立社會企業的品牌和產品。

(四)我們知悉目前有一些社會企業正推廣有機、環保或公平貿易認証的產品和服務,例如售賣有機農產品和環保產品,以及環保回收等。

  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行之已久。早在二○○○年,政府已修訂《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要求各政府部門在符合經濟效益的原則下,盡可能考慮採購符合特定標準的環保產品。各部門在作出採購決定時,必須遵守該規例,包括規例所訂明的環保採購指引。自二○○○年起,政府亦已先後就一系列常用產品(包括再造紙、辦公室文具和清潔用品等)訂立環保規格,以確保這些產品符合特定的環保標準。政府各部門亦會考慮在各項採購的評分制度加入其他環保元素,鼓勵市場去發掘更環保的產品。社會企業只要符合有關環保採購的要求,便可參與競投有關合約。

  在二○○六/○七年度,有關列席扶貧委員會會議的政策局和部門(註)向社會企業採購的產品和服務合約總值約2,800萬元。當中包括清潔、餐飲(餐廳和小食亭)、印刷、文件送遞、園藝和汽車清潔等大小合約共超過100份。不過,我們並沒有有關社會企業提供的有機、環保或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和服務合約的資料。

註:這些政策局和部門包括教育統籌局、勞工處、民政事務總署、食物環境衛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醫院管理局及社會福利署所知悉的合約。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