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俄羅斯訪客簽證事宜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六日)就楊孝華議員(由方剛議員代為提問)有關俄羅斯訪客簽證事宜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關於俄羅斯國民到港旅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的訪港俄羅斯遊客人數,以及當中隨旅行團到港的人數;

(二) 現時俄羅斯國民申請訪港入境簽證的各種途徑是甚麼,以及各途徑於過去五年接獲的申請數目和平均所需的時間;及

(三) 會不會考慮給予俄羅斯國民免簽證入境待遇;如果會,何時實施;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以及有甚麼措施進一步簡化簽證申請手續和縮短所需的時間?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五年俄羅斯旅客到港旅遊的數字為:

年份       旅客數字
──       ────
2002       13,248
2003       10,123
2004       19,121
2005       23,318
2006       29,708
2007(1-4月)   12,252

  旅遊發展局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都沒有俄羅斯旅客隨旅行團到港的分項統計數字。

(二) 現時俄羅斯旅客到港旅遊,需先獲發簽證,有關簽證申請的途徑有二。

  第一種是向就近的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有關使領館會自行審理較簡單的申請,至於較為複雜的申請則轉交入境處處理。我們並沒有中國駐外使領館發出有關簽證的統計數字。據我們理解,有關使領館可在一星期內發出簽證。

  第二種途徑是申請人將申請書直接遞交或經由在港的保證人轉交入境處。過去五年,有關申請的數字如下:

年份    申請簽證數字(註)
──    ────────
2002      373
2003      197
2004      315
2005      524
2006      686
2007(1-4月)  173

(註):包括直接向入境處申請及經由中國駐外使領館轉介入境處處理的個案。

  入境處會盡快處理申請。處方的服務承諾是在收到申請及相關文件後的四星期內完成審批所有申請。在過去五年入境處基本上都能百分之百達到該服務承諾。因應個別情況,該處亦會特別處理急需訪港的申請。

(三) 特區政府不時檢討其簽證政策,以確保在維持有效入境管制的同時,亦給予真正的旅客和商人最大的旅遊方便,以吸引更多人士訪港,促進本地旅遊業及經濟發展。我們在檢討有關簽證政策時,除了要考慮入境管制及保安因素外,亦會考慮雙方的經貿關係、平等互惠原則及有關國家及地區的個別情況等。目前,我們並無計劃給予俄羅斯國民免簽安排。

  不過,入境處正考慮放寬俄羅斯國民申請多次旅遊簽證的條件。多次旅遊簽證可讓旅客在二十四個月內不限次訪問香港,每次逗留期限不多於十四天。

  現時,申請上述簽證的要求之一是有關申請人須在過往十二個月內曾訪港三次或以上(入境後離港前往內地或澳門後再返港的次數除外),而期間並無不良紀錄。我們正考慮讓未符合該要求但已獲有關機構證明以商務目的訪港的俄羅斯國民,也可申請多次旅遊簽證。有關機構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及俄羅斯官方認可機構等。

  此外,入境處亦正考慮進一步簡化現行的「由內地來港的俄羅斯旅行團快速簽證服務」。

  入境處會儘快研究及落實上述措施。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