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九鐵鐵路信號系統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轄下鐵路的信號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西鐵及馬鞍山鐵路(馬鐵)現時使用的信號系統的名稱、產地和造價等資料;

(二) 西鐵及馬鐵的信號系統自啟用以來,每年分別發生多少次引致鐵路服務受阻的故障;

(三) 九鐵公司有否評估如東鐵、西鐵或馬鐵的信號系統在部分路段發生故障,會否可能引致該三條鐵路的列車服務全面停頓;若有評估而結果顯示有此可能,九鐵公司有甚麼措施避免這情況發生;

(四) 九鐵公司有否要求香港天文台定期提供東鐵、西鐵和馬鐵沿線的雷擊數據,以便採取措施減低雷擊對信號系統的影響;及

(五) 九鐵公司有否計劃在九龍南線通車後,把現時東鐵、馬鐵及西鐵的信號系統統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西鐵及馬鐵採用的信號系統名稱為Seltrac,由加拿大一間信號系統公司提供。西鐵信號系統造價約為港幣四億元,而馬鐵的信號系統造價約為港幣二億元。

(二) 西鐵及馬鐵信號系統自啟用以來,每年因信號系統故障而引致服務延誤超過八分鐘的事故次數如下:

鐵路\年份   2003   2004   2005   2006
*********   ****   ****   ****   ****
西鐵*     0次    20次   14次   12次
馬鐵**    不適用   0次    9次   2次

*西鐵於二○○三年十二月二十日通車
**馬鐵於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通車

(三) 現時東鐵、馬鐵及西鐵信號的中央控制系統,均設有兩組電腦,一組負責正常操作,而另一組則經常處於備用狀態,一旦操作中的電腦發生故障,備用的一組電腦便即時自動代替發生故障的一組,令系統繼續運作。此外,現時東鐵、馬鐵及西鐵均可以由信號系統控制作單軌雙程行車;換言之,即使有一條行車線因信號系統發生故障,列車仍然可以安全地利用另一行車線依據信號以單軌作雙程行車。系統的設計亦可以容許列車以人手操作。因此,即使信號系統故障可能會對服務造成影響(例如令車程延長或班次減少),但因而導致全線列車服務停頓的可能性極低。

(四) 九鐵鐵路網絡設有避雷裝置,有關的設計符合國際認可的標準,讓列車在天氣惡劣情況下仍能如常服務。東鐵、西鐵及馬鐵所使用的避雷系統,亦是世界各地鐵路系統慣常採用的。

  天文台現時有向公眾發放有關雷暴的資訊及閃電位置的記錄。九鐵並無要求天文台提供額外的資訊。

(五) 東鐵、馬鐵及西鐵所採用的信號系統均為自動列車控制信號系統,它們的功能是相同的。由於九鐵於不同時期或自不同的製造商購置該三條鐵路線的信號系統,因此這些系統並不能互通。當九龍南線通車後,南昌站至紅磡站的路段將會成為西鐵的一部分,並會採用西鐵的信號系統;而東鐵及馬鐵則會繼續採用現時它們個別的獨立信號系統。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