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i的答覆:

  政府現正與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就二○○八年後的規管安排進行磋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與兩電進行的磋商的最新進展,包括至今取得了甚麼共識,以及估計能否如期於本年內落實有關的規管安排;兩電是否仍堅持把准許回報率定於較高水平和簽定較長年期的協議;若然,當局有何對策,以及會否放棄早前提出的相關建議;

(二)是否知悉兩電對有新供電商加入電力市場的取態,以及該取態對進行中的磋商的影響;當局會否為保障兩電利益而否決任何以離岸方式向本港供電的建議;新規管安排的條款會否適用於日後的新供電商;及

(三)政府即將換屆和政府總部政策局的重組,對進行中的磋商有甚麼影響?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分別於二○○五年及二○○六年,就「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的發展」進行兩個階段公眾諮詢。期間,我們收到立法會及社會不同界別組織和人士的意見。政府已小心研究收集到的意見,及向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並於去年中開始與兩家電力公司商討二○○八年後的規管安排,商討事宜包括電力市場的規管框架、協議的年期、固定資產投資回報率的水平、釐定電費的機制、准許回報率與排放表現掛u等。由於政府正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談判,故現階段不適宜公開有關詳情。

  政府透過過去的廣泛公眾諮詢,清楚知悉大眾的意見及期望。政府的立場是新的規管方案必須能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年內落實二○○八年後的規管安排。

(二)政府在考慮任何新的供電申請時,會以公眾利益為主要考慮,而非取決於兩間電力公司的意見或立場。我們會考慮有關供電計劃能否符合相關法例,為用戶提供可靠、安全、環保及有效率的電力供應。我們亦會就土地使用及有關計劃的規劃準則、設計及運作模式等,評估供電計劃對公眾及將來開放本港電力市場的影響。例如,若有關計劃涉及在現時已有供電網絡的地區重新鋪設另一網絡,政府會關注到重覆掘路鋪網工程,將為公眾帶來滋擾和不便。據我們所知,其他地方也非採用這模式開放電力市場。再者,通過重覆建設供電網絡以進一步開放電力市場,亦非一種可持續的發展模式,並會令將來開放市場的過程更為困難。政府會因應上述因素考慮新的供電申請。

(三)環保與能源息息相關,政府就二○○八年後提出的規管安排,當中已包括了多項與環保有關的措施,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亦一直與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合作,就多項環保議題共同與兩電商討。政府政策局的重組對政府與兩電進行中的談判並沒有任何影響。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