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行政長官在基本法座談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六日)早上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紀念《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委員長、副主席、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榮幸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為紀念《基本法》實施十周年舉行的座談會。

  《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訂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法律,它為香港解決了歷史遺留的問題,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重要方針以法律形式訂明,並且具體化及制度化,為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發展提供穩健的基礎。

回歸十年的重要成就

  《基本法》實施十年,是中央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十年,也是香港實踐高度自治的十年。回歸後,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留了我們的國際特色、法治和各種自由,再加上國家的關愛與支持,我們努力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為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與世界各國保持緊密聯繫

  在《基本法》的授權下,香港可以自行處理對外事務。中央也一直積極支持香港開展對外交往,這對香港鞏固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

- 第一,我們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190個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包括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及世界貿易組織等。我們也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關組織所允許的身份,參加了超過20個以國家為單位的組織,包括世界壎芠梒握帡篕痝狺u組織。

- 第二,回歸以來,我們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組織,簽署了超過160份雙邊協議,包括資訊科技合作、海關合作、避免雙重徵稅、壎籵冀拑扔央C我們也在中央的授權及協助下,簽訂了超過90份在司法互助、民航運輸、互免簽證等方面的雙邊協定。

- 第三,在二○○五年香港成功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去年在香港舉辦的國際電訊展,是首次在日內瓦以外的地方舉行,兩次活動都證明香港具備舉辦國際大型會議的能力。更令人鼓舞的,是香港特區前壎芵p署長陳馮富珍女士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當選世界壎芠梒期`幹事。這是香港,亦是國家的榮耀。

  《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政府簽發香港特區護照的權力,現時已有134個國家和地區同意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享有落地簽證的安排,當中包括歐盟、日本等。此外,現時共有11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特區設有領館和官方機構,促進它們與特區的經貿聯繫。可以看到,回歸以來,香港既加強了與內地的關係,又強化了國際都會的特色。

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基本法》亦充分保障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在維護法治的前提下,市民可繼續在開放的社會中各抒己見。香港人不時就各種議題,包括如勞工福利、文物古蹟保育、政制發展、教育改革等,以和平方式舉行集會和遊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社情民意和在《基本法》下得到保障的自由和權利,也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金融、貿易、航運等配合國家發展

  在經濟方面,一九九七/九八年間的亞洲金融風暴,在整個地區帶來了很大震盪。幸好有土地基金的設立,讓香港在回歸後有足夠的財政儲備去抵禦這次衝擊。香港特區政府亦根據《基本法》制定適當的貨幣金融政策,適時推動經濟轉型。內地和特區的合作越趨緊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個人遊」、開放人民幣業務、通關便利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都是其中幾項重要的舉措,有助帶動香港經濟復蘇和轉型,使香港自逆境中逐步恢復過來,取得新的發展。

  因應這些發展,香港的服務業由一九九○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75%,擴大至現時超過90%。其中,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所佔比重最大,約27%;高增值的金融、保險、地產及商業服務和專業服務等的比重則超過21%。香港目前的就業人口中,有85%受僱於服務行業。香港最新的失業率為4.3%,是近九年的最低水平。

國家「十一五」規劃

  在《基本法》建立的體制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等地位進一步加強。去年國家通過了「十一五」規劃綱要,充分考慮香港的功能定位和發展需要,並配合國家的長遠發展。當中特別提及國家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

  香港特區政府於去年九月舉行了《「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並成立了四個專題小組,研究商業及貿易;金融服務;航運、物流及基礎建設;和專業服務、信息、科技及旅遊等議題。四個專題小組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向我提交了報告及行動綱領。就香港如何提升多項優勢和配合國家發展提出50項策略建議及207項建議具體行動。

金融發展

  我們認為,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重中之重。回歸以來,隨荌禤a經濟實力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長足發展。有更多內地龍頭企業,如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壽保險等到香港上市。截至今年四月底,香港股市總市值超過14萬億港元,全球排名第八,亞洲排名第二。香港去年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超過3千億港元,超越了紐約,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倫敦。在港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由一九九七年的600多間增加至二○○六年的1 000多間。其中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佔三成多,總市值高達6萬7千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總額約五成,充分顯示香港股票市場為內地企業集資的能力。

  不少內地企業也借助香港多年來建立的國際經驗,作為它們「走出去」的橋頭堡。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的海外、內地及台灣公司有超過3 800間,當中約270間是來自內地企業。數字顯示,無論是跨國企業或內地企業,不少都以香港作為掌管地區業務的理想地點,亦印證了香港的優勢,包括簡單稅制、低稅率、資訊自由流通、廉潔的政府等。

  「十一五」經濟高峰會轄下的金融服務小組建議循五個策略環節,讓香港特區更有效地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及金融體制改革作出貢獻。包括:加強香港金融中介機構在內地市場的參與,以在當地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務;協助提高內地投資者、集資者及金融中介機構向外投資的流動性;爭取讓香港發行的金融工具進入內地市場;加強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為貨幣單位交易的能力;以及加強香港與內地金融基礎設施的聯繫等,我們會積極推動和落實小組的建議。
 
香港面對的挑戰

  回歸十年,在中央和特區政府,以及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由構思成為世界公認的現實。面向未來,香港的前路充滿了機遇,亦充滿了挑戰。

全球競爭下與內地的合作

  今天國家發展迅速,但也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要抓緊機遇及貢獻國家的發展,我們應該拓展在內地省市的網絡,與內地城市攜手合作、形成協力,避免惡性競爭。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在去年在上海和成都設立了經貿辦事處,協助推動與各省區的經貿合作,也為在內地的香港市民提供更多支援服務。

  香港具備最優厚的條件成為國家以及亞洲時區內的全球金融中心,定位猶如美洲的紐約及歐洲的倫敦。要鞏固這個地位,除了不斷提升香港本身的優勢,更重要的是得到國家各單位及省市的支持和配合,增加內地和香港的金融體系發展的互補、互動性,減低內耗,以免白白讓這地位被亞洲區內其他國家的城市所擷取。

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特色

  經過近30年改革開放,中國和平發展的強大勢頭不可阻擋。世界工業強國今天都在不斷促進他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我們要把握國家發展的脈搏,充分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繼續增強香港的都會特色。香港不但要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的經貿關係,也要保持優秀的英語技能,及加強香港作為人才、資訊、資金、貨物及文化匯流中心的地位。這個目標知易行難,因此我們需要不斷挑戰自己,衝破固有的思維和方法,以開放和積極的態度,在經貿、教育、社會文化等不同領域,提升我們的國際視野和聯繫,令香港繼續擁有國際大都會的特色。

培育和吸引人才

  人才是香港最珍貴的資源。我們人才不足,將會是我們再登新高峰的最大制約。香港社會正開始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出生率是全球最低的,每名15至49歲女性生育少於一名孩子,對社會經濟發展構成壓力。要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必須優化人口結構,提升人口質素。我們除了鼓勵市民生育及致力培育本地人才外,亦會積極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來港定居和工作。因此,我們於去年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吸納對象為事業或專業上已有所成,又有潛力繼續發展的人才。

政制發展

  《基本法》使到港人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回歸以後,行政長官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結果,與不同大學的民意調查相吻合,印證了選委會確實具有廣泛代表性,能充分反映香港民意。在立法會方面,直選議席已從第一屆的三分一比例,提升至第三屆的五成。

  根據《基本法》的設計,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制度。香港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各自經由不同途徑產生,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跟立法會議員的政治背景並無必然關係,因此,政府的政策、法案或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內並無必然的支持。行政長官與回歸前的總督不同,不能委任立法會議員,這是政治與憲制安排的一個根本改變。

  整體來說,自香港回歸以來,行政機關得到立法會的支持。由行政機關提出的絕大部份條例草案和預算案都獲得立法會通過。不過我們亦面臨挑戰,我們既要促進香港的民主發展,也要化解社會上的政治對立,逐步促成政治主流的形成。香港的政治制度要繼續向前發展,並同時貫徹「一國兩制」和落實「行政主導」,就必須在《基本法》的框架下,結合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力量,使之成為政治主流。而在落實政制發展和達致最終普選目標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創造有利條件,讓這政治主流可持續發展下去,逐步壯大。這些都需要莫大的智慧、勇氣和包容。我們要全力推動社會就政制發展凝聚共識,改變令市民陷於兩極化的對立抗衡的政治生態。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需要政府和政黨在思維上作出轉變。

建設更美好的將來

  在未來五年,特區政府會在經濟和政制方面做以下工夫︰

- 經濟方面︰國家「十一五」規劃的討論經驗和基礎,有助香港將來為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作好準備,就香港的定位提供意見,以更好地配合國家的未來發展,並且深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 政制發展方面:香港特區政府會根據《基本法》,堅定不移地逐步落實普選的最終目標。自二○○五年十一月擴大策略發展委員會以來,我們不斷討論實質的普選方案。第三屆香港特區政府七月正式成立後,會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並以此為基礎作公眾諮詢,共同就普選問題根據《基本法》為香港尋找一套答案。

  我們有國家的關懷和支持、廣闊而發展迅速的腹地、優良的國際經驗和網絡、以及受到充份保障的法治、人權和自由。我們有信心,在未來的日子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為市民謀取福祉,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