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二題:新政策局名稱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呂明華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缺席期間)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重組政府總部政策局的建議安排中,提出取消現時的工商及科技局,並由新成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予以取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評估新政策局的名稱不包括「工業」一詞,是不是反映政府忽略工業對社會的貢獻和工業在經濟中的重要性;

(二)鑑於不少國家均設有工業部或科技部,而且它們的經濟發展往往由工業和科技創新所帶動,政府有沒有評估新政策局的名稱不包含「工業」及「科技」兩詞,會不會給人下述印象:香港的經濟政策與這世界趨勢脫節,以及政府不重視工業和科技創新;及

(三)政府會不會考慮將新政策局的名稱改為「工商科技經濟局」,以體現工商及科技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重要性?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新決策局的名稱沒有包括「工業」二字,絕不表示特區政府忽略工業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貢獻以及工業在經濟當中的重要性。建議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成立後,會如現時的工商及科技局一樣,繼續負責制訂支援香港工業的政策,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資源亦不會比現時為少。事實上,《「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報告中,有關工業的行動綱領包括協助在廣東的港資廠商在內地發展。而新決策局會繼續為香港工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合適的支援。

(二)建議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處理各個與經濟有關的範疇,而「經濟發展」一詞,已包括了工業(包括傳統工業、創意工業、電影等等),包括旅遊、通訊(包括電訊、廣播等等)、科技(包括資訊科技),除此之外亦包括公平競爭、知識產權、保障消費者權益等政策。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重視工業和科技創新。

(三)新政策局的名稱,不能載列所有其負責的政策範疇,我們認為新政策局的建議名稱恰當,目前沒有計劃更改。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