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第十六題:天水圍區內的單車徑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年不斷接獲不少天水圍居民的投訴,指該區的單車徑並不連貫,部分單車徑與巴士總站出口及行人路相連,巴士進出總站時會對騎單車者構成危險,騎單車者亦被迫在行人路上騎單車,因而觸犯法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政府接獲有關天水圍區單車徑並不連貫的投訴個案數目,以及在該區有關違例騎單車的檢控個案數目和涉及罪行的詳情;及

(二) 會否考慮加快連接天水圍區內的單車徑,讓區內居民可以更安全地以單車代步;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主席:

  我就問題兩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的資料顯示,過去三年,每年接獲有關天水圍區單車徑並不連貫的投訴個案,表列如下: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 ───── ─────
  涉及天水圍區
  單車徑並不連貫的  
  投訴個案數目   1     3     0

  警方沒有分項統計在天水圍區違例駕駛單車的檢控數字。但過去三年,警方在元朗區(包括天水圍)檢控違例駕駛單車的個案數字及主要的違例事項如下:

  違例駕駛單車的檢控宗數
  ───────────
  罪行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      ───── ───── ─────
  在行人路上騎踏單車960   698   778
  不小心騎踏單車   31    11    12
  運載乘客      19     6     9
  沒有展示規定車燈   7     1     2
  其他        39     8     6
         ─────   ───   ───
  總數     1,056   724   807

(二) 就天水圍區內部分單車徑不連貫的問題,運輸署經詳細研究後,發覺有部分單車徑因位於巴士總站出口,或其鄰近地方須容納交通設施,如輕便鐵路、行人天橋等,以致其連貫性受影響。由於受地理環境所限,將有關單車徑路段加以連接暫時並不可行。

  為改善目前的情況,運輸署已有計劃將近天榮路的一段天城路東面單車徑加以延長,並會將區內二十段單車徑上的交通標誌、道路標記及交通設施加以改善,以提高道路安全(見附圖)。預算有關工程會在本年年底完成。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