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停車場罪案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有關停車場罪案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公眾停車場發生的罪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在私人管理和政府部門管理的公眾停車場發生的罪案分別有多少宗,並按罪案類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由政府部門管理的公眾停車場當中,哪三個的罪案數字最高;

(二) 過去兩年,在公眾停車場發生的罪案的破案率為何;

(三) 有否評估在公眾停車場裝設閉路電視系統對打擊罪案的成效;及

(四) 當局有否研究公眾停車場的罪案是否較多在深夜或凌晨時分發生,以及會否在這些時間加派警員巡邏公眾停車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過去兩年發生在停車場的罪案數字及破案率,與及罪案類別的資料,載於附件。當局並沒有就私人和政府部門管理的停車場、或個別停車場的罪案情況備存統計數字。

(三) 根據警方經驗,在不同地方(包括停車場)安裝閉路電視,對罪犯有一定的阻嚇作用。在實際運作上,有鑑於保安人員不能長時間集中於電視屏幕的映像,閉路電視系統應配合錄映系統一併使用,以便可以於罪案發生後提供資料,協助調查。但必須強調,其他多項客觀環境,例如保安巡邏、歹徒的逃走難度等,亦是能否防止罪案發生的相關因素。故此,裝設閉路電視,僅是警方向停車場營辦商建議的其中一項基本措施,還須配合其他措施,方可有效打擊罪行。

(四) 停車場的保安主要屬停車場營辦者的責任,但警方亦會因應罪案趨勢,經常派員到停車場執行巡邏等職務,以協助預防停車場罪案。根據統計,過去兩年停車場罪案較多發生於早上八時至下午四時的時段。警方在調派職務時,必然會考慮此因素。此外,軍裝人員亦會特別在夜間到停車場進行巡邏,以加強停車場職員對可能出現的停車場罪案的警覺。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