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神州和樂頌香江」大型佛教交響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佛曆二五五一年慶祝佛誕大會「神州和樂頌香江」大型佛教交響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覺光法師、葉局長、各位法師、各位聽眾:

  古代中國,不論是國家祭祀或者學校教育,都重視音樂。佛教亦將知識分為五類,謂之「五明」,「五明」之中的「工巧明」,亦包括音樂。人間的僧俗,頌經行儀,不離音律,甚至天上的天女,亦以清淨的曲調,讚頌諸佛菩薩的功德,感動人心,發願修行。

  《神州和樂》是中國佛教界的首部交響樂,去年在「世界佛教論壇」初次亮相,繼而在南洋多國演出,今日載譽歸來,在佛誕期間演出,為香港回歸十周年作獻禮,真是香港的福氣,佛界的光榮。《神州和樂》結合了西方交響樂的系統節律與佛教音樂的莊嚴清淨,正顯示了雖然文化不同,但嚮往和諧、熱愛和平的心,東方西方都是一樣。《禮記.樂記》說﹕「樂者為同,禮者為異,同則相親,異則相敬。」音樂融和人心,統一天下,禮儀區別親疏,制定五倫,目的都是令人類相親相敬,天下一家。

  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及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今晚的音樂盛會,祝賀演出成功,祈望法輪常轉,國運昌隆,各位福壽康寧,香港歡天喜地。多謝各位。



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