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學童牙科保健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壎芵p推行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參加上述服務的小學生的人數及百分比;

(二) 當局為加強學童對口腔健康的認識而進行的宣傳推廣活動的詳情,以及每年涉及的公帑開支款額;及

(三) 會否考慮把上述服務擴展至中學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二○○一年進行的全港口腔健康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的口腔健康狀況持續改善,而十二歲學生的蛀牙程度與其他地方的數據相比,更屬低水平。

(一) 過去三年,每年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小學生人數以及佔整體小學生的比例載列於附表。

(二) 為加深學前兒童對口腔健康的認識,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組已連續七年推行「親子愛牙計劃」,每年為超過十萬名幼稚園和學前服務中心的學童提供口腔健康教育,佔全港學前兒童的80%。此外,該組更加L了外展健康教育服務,藉荂u口腔健康促進巴士」巡迴本港小學推廣口腔健康。
 
  由二○○四年起,壎芵p每年都會舉辦「全港愛牙運動」,目的是幫助市民建立正確的潔齒觀念,教導市民潔齒技巧。此外,壎芵p亦不時更新口腔健康教育網頁的內容,並設有一條24小時互動式的口腔健康教育熱線,讓市民可隨時得到口腔健康資訊。

  上述活動的開支由壎芵p轄下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整體撥款支付,未能分項列出。二○○四至○五年度,二○○五至○六年度及二○○六至○七年度就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的整體實際支出分別為2,900萬,2,700萬及2,360萬,而二○○七至○八年度的撥款為2,100萬元。

(三) 為使學童升中後繼續注意口腔健康,壎芵p口腔健康教育組特別為中學生設立了「健腔先鋒行動」,訓練他們籌辦各類活動向全校同學宣傳促進口腔健康的信息,並向校內的中一同學傳授正確的潔齒方法。至於為中學生設立牙科保健計劃的建議,政府會聽取牙科業界的意見,暫時未有任何方案。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