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推廣母乳餵哺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政府推廣母乳育嬰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研究在具一定規模的商場、酒樓、文娛中心及遊樂設施等場所設置母乳育嬰設施的困難及局限;若有,研究的結果;

(二) 有否根據世界壎芠梒斯o表的「成功母乳餵哺十項要點」,要求私家醫院拒絕接受免費或廉價母乳代用品的捐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計劃加強宣傳母乳對初生嬰兒的好處;若有,具體措施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現時,某些大型商場、百貨公司、酒店及部分政府處所或設施中,已按需要設有供育嬰及餵哺母乳之用的設施。我們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商討,研究進一步推廣母乳餵哺,以及探索增設授乳空間的需要及可行性。為了設置育嬰室及餵哺母乳的設施,在樓宇的改動、結構和保養方面,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在進行改動時亦須考慮設施所在的位置是否會影響走火通道,設置有關設施會否增加樓宇的總樓面面積等因素。實際的困難及局限,仍須視乎每個個案的情況而定。

(二) 世界壎芠梒援M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發表了《成功母乳餵哺十項要點》(下稱《要點》),建議每個提供產科服務及初生嬰兒護理服務的機構應做到《要點》所列出的內容。

  為落實《要點》中的建議,壎芵p已制定「母乳餵哺政策」、培訓母嬰健康院的護士和醫生,讓他們有適當的知識和技巧輔導母親以母乳餵哺。另外,醫管局製作了一本母乳餵哺手冊,向產科及兒科的工作人員提供清晰及劃一的母乳餵哺指引,並為醫護人員舉辦母乳餵哺的培訓課程,使他們有足夠的知識去協助母親以母乳餵哺。母親亦可從壎芵p及醫管局的產前門診服務獲得母乳餵哺的指導,並會在產房及產後病房獲協助進行母乳餵哺。母親於出院後亦會被轉介參與母乳餵哺支援小組。

  壎芵p亦鼓勵各醫院遵從由世界壎芠梒援M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頒布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後稱《守則》),推廣恰當地使用母乳代用品。另外,醫院管理局亦已經於二○○二年成立愛嬰醫院策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母乳餵哺策略,並正研究以招標方式購買奶粉,並限制奶粉商必須遵從《守則》,以恰當的手法推銷母乳代用品。

(三) 壎芵p一直與醫管局及其他相關團體合作,透過不同的渠道推廣母乳餵哺的好處,例如向孕婦提供母乳餵哺的意見及派發相關的資料、製作電視和電台宣傳短片、單張、視像光碟、為孕婦及母親舉辦母乳餵哺工作坊及講座、於嬰兒用品展設立攤位推廣母乳餵哺和其他宣傳活動等。壎芵p會繼續與相關團體合作,鼓勵更多母親選擇以母乳餵哺。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