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擴大八達通卡使用範圍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的書面答覆:

問題:

  鑑於以八達通卡繳費越來越普及,而自醫院管理局引入八達通繳費機後,病人拖欠藥費的個案下跌了八成,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多少家公共服務機構接受以八達通卡繳費;

(二) 有否與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商討擴大八達通卡的使用範圍,讓市民可用八達通卡繳付隧道費、在郵政局繳付各項公用事業帳單,以及繳付租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場地的費用;若有,商討的進度;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的代表曾於2004年7月隨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率領的代表團出席在廣州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以推廣八達通服務,加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民間交流活動近年越趨緊密,工商及科技局和創新科技署近年有否協助該公司在內地推廣八達通服務,以方便北上消費的香港市民;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卡公司)的資料,現有超過400個服務提供者接受以八達通卡付款,包括交通運輸服務、停車場、便利店、超級市場、快餐店、餅店、康樂設施、戲院、個人護理商店、自動售賣機等。接受以八達通卡繳費的公共服務機構包括主要的公共交通營辦商,例如鐵路、巴士和渡輪公司。由醫院管理局和政府部門(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公司註冊處和香港警務處)提供的部分收費服務亦接受以八達通卡繳費。

(二) 政府曾經與八達通卡公司商討以八達通卡繳付政府行車隧道費的可行性。以這模式繳費,駕駛人士駛經隧道收費亭時,需停車在特設的八達通讀寫器上拍卡繳費。收費亭需有收費員當值以監察駕駛人士繳費。在按車輛類別收費的隧道,收費員亦必須先按照車輛類別輸入不同隧道費,以啟動交易程序。以此方式,繳費所需時間不會比使用不設找續通道短。另外,如果出現八達通卡餘額為負數、停車位置未足夠靠近讀寫器、或駕駛人士不小心將八達通卡掉在地上等情況,均會增加繳費所需時間,因而影響隧道交通的暢通。政府經詳細研究後,認為從交通管理及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使用八達通繳費系統未必會帶來額外好處。

  有關香港郵政代收政府帳單繳款的櫃位服務,郵政署早前曾研究能否引入八達通付款模式,以代收政府和公用事業機構各項帳單的繳款。然而,由於大部份政府帳單(例如稅項及差餉)的金額都不是小數目,香港郵政衡量過須承擔根據交易金額(即每張帳單收取的繳款)計算的大筆經常性八達通卡公司佣金,及可觀的一筆過裝置費用後,並沒有進一步探討有關方案。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時已有多種付款模式以繳款政府帳單。在郵政局櫃位繳付政府帳單,可以現金、支票或易辦事付款。另外,除了親身到郵政局櫃位繳費,市民亦可選擇透過電子方式,包括自動轉帳、繳費靈、自動櫃員機及網上銀行服務繳付帳單。

  至於康文署轄下的處所,現時市民可於開放給公眾人士使用的游泳池以及26個康樂場地使用八達通卡繳交入場費或場租。該署已計劃於本年內在其轄下50個康樂及文化場地設置康體通自助服務站,讓市民利用八達通卡租用康樂場地和報名參加康樂活動。除康樂場地外,現時市民亦可利用八達通卡於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使用影印服務。該署亦有計劃把八達通卡付款服務擴展至逾期還書罰款、預約圖書館資料費用和補領圖書証費用。

(三) 據有關的政策局表示,八達通卡公司曾於二零零四年應香港貿易發展局的邀請,在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介紹其服務。政府會在適當的情況下為八達通卡公司提供協助,推廣在本地以致境外應用可靠而方便的付款繳費服務。舉例說,為方便香港和深圳兩地居民之間的跨境活動,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積極安排八達通卡可在深圳使用。有關各方在二零零六年決定引入八達通卡在深圳零售層面使用。一連鎖快餐店遂於該年八月成為當地首家接受八達通卡付款的商戶。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