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公眾街市及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差餉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在公布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會寬免本年度首兩季度的差餉,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可是,副食品批發市場的租戶向本人反映,迄今尚未收到有關當局的差餉寬減通知。此外,本人得悉差餉物業估價署在今個財政年度內會重估物業的應課差餉租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政府轄下的所有副食品批發及零售市場的租戶所繳交的租金,有沒有包括差餉;如果沒有,是差餉物業估價署沒有向該等市場徵收差餉,還是由管理該等市場的政府部門自行承擔有關差餉;如果有包括差餉,有關的租戶會不會獲得上述的差餉豁免;如果會,政府當局將於甚麼時候和透過甚麼途徑將有關的款項退回予租戶,以及租戶在甚麼情況下不會獲得有關的寬免;及

(二) 上述的物業應課差餉租值重估會不會涵蓋批發及零售市場(包括政府部門轄下的街市);如果會,根據現行政策,政府當局會不會因該等市場經重估的租值低於現時的差餉而調低有關的租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現時食物及環境壎芵p(食環署)向轄下街市檔戶收取的租金,當中並不包括差餉;這些街市的差餉由食環署支付繳交。此做法是沿用前市政局及前區域市政局的安排。由於食環署並無向檔戶另行收取差餉開支,因此毋須向檔戶退還差餉。

  至於副食品批發市場,現時漁農自然及護理署(漁護署)轄下所有副食品批發市場均須繳交差餉,而租約內也明確訂明「每月租金已包括差餉在內」。差餉物業估價署視每個批發市場為一戶。根據財政司司長豁免首兩季度差餉的措施,每個批發市場可獲豁免$10,000,而由漁護署直接管理的三個批發市場所獲豁免差餉的金額合共$30,000。按漁護署管理租約的一貫原則,就是租金成本(包括應課差餉金額)在租約期間有所變動,租金水平也不會即時作出調整。

(二) 差餉物業估價署在今年十月重估全港物業應課差餉租值時,會包括政府街市及副食品批發市場。

  在食環署轄下的公眾街市方面,正如我先前所說,公眾街市的差餉是獨立於租金之外,全數由食環署繳交。故此,無論應課差餉租值重估的結果如何,也不會對街市檔戶現時所交的租金有所影響。

  至於漁護署轄下的副食品批發市場,政府每兩年會進行成本計算,以釐定有關市場的租金。下一輪成本計算工作,將在本年中展開。在進行成本計算時,政府會考慮所有支出的項目,包括薪酬開支、清潔和保安服務費用、維修支出、折舊率及當時應課差餉等開支,並按實際情況調整租金。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