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表示,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荃灣西部地區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的總面積約四百五十公頃,涵蓋三個地區,即汀九、深井及青龍頭。
  
  區內現有的兩個近郊商業中心劃作「商業」地帶,總面積約零點六公頃,包括青龍頭連豪景花園一起發展的次地區商業中心,以及深井的馳名燒鵝酒家聚集地。
  
  一幅位於汀九灣與麗都灣之間岬角上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1)」地帶,規劃意向是發展酒店用途。
  
  約九點五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以反映現時位於深井的高密度住宅發展。約二十點三公頃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位於深井及青龍頭的中密度住宅發展均納入此地帶內。劃為「住宅(丙類)」地帶的土地約八點五公頃,主要用作低建及低密度住宅發展。深井唯一剩餘的工業運作,即嘉頓麵包廠現址,已劃為「住宅(戊類)」地帶,目的是鼓勵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消除區內工業與住宅用途為鄰的問題。
  
  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的土地約十三點九公頃,供現有鄉村發展或擴展。
  
  面積約十點一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為荃灣西部社區提供各類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另外,約七點七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七個憲報公布的泳灘以及一幅地區休憩用地均納入此地帶內。
 
  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土地約一點六公頃,涵蓋現時海美灣附近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以及計劃於深井填海區興建的污水處理廠。前青龍頭石礦場和附近山坡劃作「未決定用途」地帶,其日後用途須待進一步研究後方可決定。

  劃作「綠化地帶」的土地約三百零二點五公頃,旨在保護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的滲入。

  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WW/17現於辦公時間放置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荃灣民政事務處,以及荃灣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該圖的電子版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



2007年5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