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北京出席「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五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黃主席、各位北京市的領導、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首先,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北京香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我很高興香港金融界的翹楚有機會與北京市的企業家聚首一堂。我們的訪問團包括一百多名來自銀行界、創業投資和私募基金、證券業、保險業、會計界、法律界的精英和金融相關機構的代表。加上北京相關金融界機構透過中關村科技園和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邀請企業的眾多來賓的參與,今日論壇對增進兩地的了解和合作定必起積極的作用。

  從二零零四年九月首次北京香港經貿合作會議以來,京港在七個合作領域,包括奧運經濟、經貿、專業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遊和環保方面一直維持緊密的交流,成果豐碩。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北京香港經貿合作會議上,雙方同意就金融和其他領域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國家「十一五」規劃中提出要加強推動內地與香港在各個範疇的合作,規劃同時也肯定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業。香港金融界訪問北京,正好體現了兩地增進交流互訪,謀求互利發展的共同目標。

  北京是國家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加上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舉行在即,北京將會是全球的焦點。今次香港金融界的代表到北京的考察和交流活動,有助加深京港兩地的認識和了解,讓香港的金融業界了解北京市的最新發展和投資機會,並同時向北京市企業推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以加強兩地的經濟合作。

香港與北京優勢互補
─────────

  北京香港兩地的經濟聯繫向來緊密。香港是北京的主要外來投資來源地之一。二零零六年,港商在北京的投資金額達九點三九億美元,比二零零五年上升超過六成,遠遠超過絕大部分到北京投資的其他國家和地區。至去年年底,港商在京累計投資企業達到八千六百一十六家,投資額超過八十億美元,全市排名第一。

香港金融市場
──────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正好在國家這個經濟騰飛的關鍵時期,向北京的企業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加快企業的發展,提升產業質素,為企業迎接全球經濟一體化所帶來的競爭和機遇作好準備。

  香港有很多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越條件,包括良好的法治制度、資金可自由進出、先進的金融基礎設施,以及符合國際水平的金融監管制度。更重要的是,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擁有國際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夠與國際金融業的發展接軌,並且不斷提升市場質素和吸引力。

  這幾年來,香港金融服務的成績卓越。在股票市場方面,至本年三月底,香港股票市場的市值超過十三萬五千億港元,在世界排行第八,在亞洲排行第二在日本之後。二零零六年,香港股市的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超過紐約,在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倫敦。在銀行業方面,至去年年底,香港是全球第十五大,亞洲第三大的銀行中心;至本年三月底,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銀行,有超過七十家在港設有辦事處。

  過去十多年,已經有三百七十家內地企業成功來香港上市,他們共籌集了超過一萬五千億港元的資金。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更有助建立國際知名度和認受性,增強國際競爭力。除了上市融資,香港金融市場還提供很多銀團貸款、發債等集資途徑。此外,許多創業投資者和私募基金也以香港為基地,積極尋找區內具高增長力及有潛力的投資項目,為企業提供另外一條融資渠道。

  香港也是內地資金「走出去」的環球投資平台。香港擁有很多國際資產管理的人才,又有多元化的投資產品,二零零五年香港的基金管理資產達四萬五千二百六十億港元,其中約百分之六十三來自海外投資者,這顯示香港資產管理服務在國際市場中擁有很強的競爭力。

京港金融服務合作論壇
──────────

  今天的論壇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北京的企業加深了解香港提供的金融服務,我希望他們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把企業做強做大,走進國際。同時我相信通過這次訪問,香港金融界可以增加對北京市經濟發展情況和投資環境的認識,並把握機會跟北京市企業建立聯繫,共同探討互惠合作的商機。

結語
──

  今天的論壇是兩地金融合作的一個很好的開始。我期望兩地企業好好利用這次訪問建立的網絡,積極開拓商機,互利雙贏,促進兩地經濟共同繁榮發展。

  最後,我衷心感謝北京市領導給予訪問團的大力支持和幫助,祝大家身體健康。謝謝!



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