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違例停泊單車或手推車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荃灣、東涌及元朗天水圍區內多處經常有單車或手推車違法停泊在行人路旁的欄杆、行人隧道內及行人天橋上,當中部分單車和手推車已經殘破不堪。雖然市民曾就此多次向政府當局投訴,但問題仍未得到解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接獲關於上述地區經常有單車或手推車違例停泊在行人路旁的欄杆、行人隧道內及行人天橋上的投訴個案數字,以及所涉及的地點;

(二) 過去三年,每年因應有關投訴而進行清理行動的次數、涉及的地點及單車和手推車的數目;及

(三) 會否考慮改善現有政策,以便更有效地防止市民把單車及手推車違例停泊在行人路旁的欄杆、行人隧道內及行人天橋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三年,當局接獲有關荃灣、東涌及天水圍區內停泊單車或手推車的投訴,多數發生在行人路旁欄杆、行人天橋欄杆、公共交通運輸交匯處行人路欄杆及屋h邊界圍欄等地點。有關部門收到的投訴現詳列如下;由於市民可以向不同部門投訴同一個案,各部門的投訴數字可能有重複:

  民政事務總署收到的投訴數字︰

     投訴個案
     ────
2004  22
2005  47
2006  45

  運輸署收到的投訴數字︰

     投訴個案
     ────
2004   2
2005   2
2006   1

  食物環境壎芵p收到的投訴數字︰

     投訴個案
     ────
2004  10
2005   8
2006   2

  地政總署收到的投訴數字︰

     投訴個案
     ────
2004  31
2005  31
2006  60

(二) 過去三年,當局在荃灣、東涌及天水圍針對單車和手推車非法停泊的清理行動詳情如下:

         清理行動次數    被清理單車及
                   手推車數目
         ──────    ──────
2004       6       1,226
2005       6         519
2006      17       1,095

  清理行動所涉及的地點包括在上述第(一)段的答覆所提及的地方。

(三) 政府一直關注非法停泊單車和手推車的問題。我們和有關部門已作出檢討和同意從以下三方面處理有關問題:

(i)  組織跨部門清理行動,打擊在地區上非法停泊單車和手推車的黑點;
(ii) 加強地區層面的宣傳教育工作,呼籲及鼓勵市民使用合法的停泊位;及
(iii)繼續積極與社區及區議會合作,物色更多地點闢作單車泊車位。就此,在過去三年,政府在新界區合共增加了5,921個單車停泊位。

  當局會繼續留意這方面的問題,而有關部門會因應各區的情況和區議會的意見,採取適當行動。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