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向癌症病人提供的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壎侻藹Q及食物局局長在本年三月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癌症一直是本港的頭號殺手,二○○二年至二○○四年每年的癌症新增個案更超過二萬宗,而肺癌、大腸癌、乳癌、肝癌及胃癌是本港最常見的五種癌症新增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及醫院管理局現時在社區醫療服務方面對癌症病人提供甚麼支援,會不會增加這方面的資源及為癌症病人提供更主動的社區支援服務(例如提供處理情緒困擾的方法);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及

(二) 會不會考慮為65歲以上的長者免費提供針對上述常見癌症的身體檢查,或向他們提供津貼,以便他們前往私營醫療機構接受該等檢查;如果會,有關政策的詳情及推行時間;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致力為癌症病人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服務,包括斷症、治療、復康及寧養服務等。

(一) 現時,醫管局轄下有六個癌症中心和十個提供寧養或紓緩服務的部門(見附件),為癌症病人提供全面綜合專科治療,以及寧養、紓緩服務。在社區支援服務方面,醫管局設立了日間紓緩治療服務,並在各醫院聯網成立了家居紓緩治療隊,讓部分癌症病人可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治療。

  醫管局的紓緩服務採用了跨專科及跨界別合作模式,由醫生、護士、醫務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治療師、宗教人士及義工等提供支援照顧,服務內容包括控制病人身體的徵狀、減輕痛楚、紓緩不適的病徵、為病人及其家屬提供身體護理、情緒輔導及哀傷輔導。醫管局成立了跨專業的「中央紓緩服務委員會」,檢討、統籌和發展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的寧養及紓緩服務,透過跨專業的服務模式去加L對病人及其家屬的身心靈照顧及改善生活質素。

  此外,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社區復康網絡」亦為長期病患者,包括癌症病人,以及他們的家人提供社區復康服務及協助他們建立互助網絡,使他們能如常地在社區生活。現時,「社區復康網絡」共設有六個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復康課程和講座、支援病人自助組織的活動和發展,以及推行有關接納和關顧長期病患者的社區教育活動等。「社區復康網絡」的主要服務成員包括社工、護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專職醫護人員。他們亦會按需要而諮詢醫生、營養師、藥劑師、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的意見,藉此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更佳的服務。

(二) 普查是指在健康人口中有系統地採取簡單而有效的測試,來識別出已患病但仍未有病徵的人士,以便及早給予有效的治療。然而,並非所有測試均百分百準確,測試結果可能會錯誤顯示疾病已經存在(即「假陽性」),而引起焦慮、不必要的跟進檢查和醫療干預。如測試結果未能顯示任何毛病,但疾病卻已存在(即「假陰性」),則可能會導致延遲求醫的情況。

  在決定是否推行某種疾病的普查計劃前,當局需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測試的準確程度,更要考慮計劃是否能有效減低該疾病的死亡率。例如,有研究證明有系統的子宮頸普查可以減低子宮頸癌的病發和死亡,所以,壎芵p於二○○四年與其他服務提供者合作展開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

  為了更有效地防治癌症,政府於二○○一年成立了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現時由我擔任委員會主席。委員會負責擬訂周全的策略計劃,為本港有效預防和控制癌症提供建議。在二○○二年一月,委員會之下成立了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專家工作小組)。專家工作小組負責研究本地和國際上有關癌症預防及普查的科學證據,評估在香港進行的預防及普查工作,從而為本地的預防及普查工作提出建議。專家工作小組於二○○四年發表的報告,顯示目前並沒有充分證據支持在本港人口中,推行針對問題所述的五大類癌症的普查活動,因此,政府現時並無計劃向長者提供津貼,進行癌症檢查。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癌症普查技術方面的發展。

  其實,要預防癌症,除了普查之外,健康的生活也是重要的一環。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熒N見,全球最少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個案是可以透過基本健康方法有效地去預防,包括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減少飲酒、減少從工作和環境接觸到致癌物質例如吸煙,以及進行乙型肝炎病毒免疫注射等。有見及此,壎芵p會繼續向市民灌輸健康生活的訊息。

  此外,壎芵p亦會繼續通過不同渠道,提醒市民有關各種癌症的病徵和及早診治的重要性。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的健康外展隊伍亦透過與其他長者服務提供者合作,在社區內向長者及護老人員灌輸上述各類訊息。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