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五題:旺角行人天橋系統伸延工程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署在二○○六年一月十二日的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交通運輸委員會會議上建議由私人發展商斥資興建旺角行人天橋系統伸延工程,當中涉及彌敦道、弼街及洗衣街行人天橋伸延部分。有關建議獲該委員會支持。此外,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在早前的立法會會議上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運輸署已計劃於二○○八年年初動工延長旺角道行人天橋至彌敦道西。然而,最近有報道指運輸署因人事變動而拖慢了有關工程申請的審批進度。運輸署亦表示需再作評估,才正式批准有關工程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既然運輸署已向上述委員會建議進行上述工程,為何要再次評估該工程的影響;

(二) 鑑於有關的私人發展商已於二○○六年年中提交上述工程申請,為何運輸署至今只完成彌敦道天橋伸延部分的工程申請的審批工作;預計何時才會完成其餘兩項工程(即弼街行人天橋伸延部分及洗衣街行人天橋伸延部分)申請的審批工作,以及預計該三項工程於何時動工及竣工;及

(三) 除了上述工程外,政府或地鐵有限公司有否計劃將現有油尖旺區的其他天橋系統連接到區內的地鐵站出口或隧道系統?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 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的現有部份(下稱「第一期」),以及天橋西延至橫過彌敦道的伸延部份(下稱「第二期」),由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下稱「新鴻基」)負責興建。第一期工程已於二○○三年完成,天橋現時由政府負責維修管理及保養。第二期工程已於一九九八年和第一期工程一併獲得政府的同意興建,所需的刊憲程序已於一九九九年完成。

  為推展第二期計劃,新鴻基的工程顧問公司現正安排有關的公用事業機構遷移地二○○七年年底完成,建造工作則可望於二○○九年年底完成。

  除上述工程外,新鴻基的代表也曾聯同運輸署代表初步諮詢油尖旺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對「洗衣街伸延方案」和「弼街伸延方案」兩項新建議的意見。

  由於建議中的天橋設計將會對鄰近住戶和商舖造成影響,弼街的伸延方案亦會使七米以上車輛不能從洗衣街北行左轉入弼街西行,有關部門和局方需要詳細考慮工程的影響及其他有助改善人流的方法,才能落實有關方案。雖然如此,運輸署根據初步評估,認為兩個建議中的方案應可進一步改善旺角道行人天橋系統的整體運作。署方將繼續和新鴻基的代表跟進研究,並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三) 除上述工程外,政府現時在尖沙咀東部,正進行兩項分別橫跨漆咸道南和梳士巴利道的天橋工程。該兩條天橋將可連接東鐵尖東站出口及其相連的隧道系統和地鐵尖沙咀站。地鐵公司目前並無計劃將油尖旺區的地鐵站或隧道系統連接區內的天橋系統。

  另一方面,興建中的九鐵九龍南線九龍西站正計劃建造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連接現時位於佐敦道的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工程包括局部改建現有柯士甸道西的行人隧道以連接至九龍西站。

  九鐵在尖沙咀中間道的行人隧道伸延工程亦已於本年三月底正式動工,在二○○九年底九龍南線完工時,將會連接尖東站/尖沙咀站至九龍公園徑及北京道行人隧道。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