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與記者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環保午膳」宣傳片首播儀式後會見記者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局長:現時有很多學校已主動去做環保午膳,這間學校有條件去做,因為他們有飯堂、設施和洗碗碟的地方。我們製作了一套短片,向全港所有學校宣傳「環保午膳」,希望他們盡量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推行環保,這樣便可大大減低堆填區的壓力。

記者:環保署...推行環保飯盒計劃?

局長:環保署現時通過環保運動委員會去推行,如果有人要求,有消費者的力量,自然會有供應商提供環保飯盒,所以現在很多學校都能找到供應商提供環保再用飯盒。

記者:膠袋稅是否短期內推行?現時進展如何?

局長:我們已經有全盤計劃,膠袋收費會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法例之下,會很快推出,其中膠袋是會收取附加費,屆時會有文件介紹,因為詳情是頗複雜。

記者:會如何收法?收多少錢?

局長:詳細情形要再慢慢解釋,當文件出爐時,我一定會向你們解釋,現時有很多報道未必完全(正確),我不希望大家有誤會。

記者:何時會推出?

局長:我盡量希望會在今屆政府內提出。

記者:行政會議...?

局長:行政會議的議程是不能透露,如果提交行政會議後,便會提交立法會。

記者:大概幾時?

局長:我希望盡快,正如我剛才所說,希望在今屆政府內提出。

記者:會否在今年內?或今個月內?

局長:其實何時提出並不重要,我希望得到立法會和大家的支持才能通過。

記者:議員初步是否支持?

局長:我相信議員原則上會支持,財政司司長就財政預算案進行諮詢時,都聽到很大的聲音,希望推行膠袋稅,但在細節上要小心處理,所以我不希望現在只說出部分內容而令大家誤會,當有文件時我會再向大家解釋。

記者:會否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

局長:我相信不能完成,因為尚有幾個星期立法會便休會,但會趕得及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出討論。

記者:市民是否接受無膠袋?

局長:我們從無膠袋日的經驗,發覺市民是接受無膠袋的安排,這亦沒有影響商業機構的生意。

記者:議員是否支持?

局長:我們一直有討論如何減少廢物,亦曾在立法會討論,當時議員要求我們必須有一種產品實質地去施行,他們才會接納我們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法例,所以我們便這樣去做。




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