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出席「環保午膳」宣傳片首播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第六屆香港綠色學校獎「環保午膳」宣傳片首播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李主席、解先生、譚校長、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及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環保午膳」宣傳片首播儀式,這輯宣傳片是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針對學校的發泡膠飯盒問題及學生午膳的質素而攝製,希望能夠引起大家對環保午膳的關注。

  香港現時發泡膠廢物的問題嚴重,根據環保署06年的資料,每日平均棄置於堆填區的發泡膠廢物量大約135噸,當中97噸為發泡膠食物及飲品的容器,包括香港學校每日棄置的18萬個發泡膠飯盒。雖然發泡膠廢物只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的重量大約1.5%,但它們的抗壓性很大,佔去堆填區不少的空間,加上它們不能降解,永久存在堆填區裡,對環境造成深遠的影響。

  現時香港約有700間小學,當中超過400間已轉為全日制,故此很多學生都需要在校內用膳。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學生每天都使用即棄飯盒和餐具,所產生的廢物量會是多麼驚人。雖然在過去三年裡,全港小學每年使用的即棄餐盒餐具的數量有下降的趨勢,由04年的6,000萬個減至06年的3,400萬個,可是香港的全日制小學的數目正不斷增加,即棄飯盒餐具仍然是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除了避免使用即棄餐盒餐具,環保午膳的另一個要素是避免浪費食物。由於部分午膳供應商在工場製作飯盒時,未能因應學生的食量而包裝食物,往往造成浪費。這些廚餘很大部分會被棄置在堆填區,加重堆填區的壓力。而且世界上有很多人仍面對荌屁j的痛苦,因此教導學生珍惜食物,鼓勵他們身體力行避免浪費,從德育的角度來看也是十分重要。

  當然,環保午膳亦須注重食物的均衡營養。根據壎芵p資料,小學學童肥胖的比率由97至98年度的16.4%,上升至05至06年度的19.4%,即差不多每五名學童便有一名屬於肥胖。就讀全日制學校的學生每天都在學校進食午膳,因此食物的質素對他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都知道推行環保午膳不能一蹴即就,也理解學校在選用較環保的午膳方式時,會遇上不同困難和限制,如家長初期不大理解、校舍空間不足等。但為了我們的環境和下一代的健康,付出多一點努力也是值得。相信剛才的研討會和一會兒播放的短片,令大家對環保午膳有更深入的認識,在校內推動環保午膳時能事半功倍。我希望學校、家長及膳食供應商通力合作,為學生提供健康和環保的午膳。

  最後,我在此感謝協助拍攝宣傳短片的學校,特別多謝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為今天的活動借出{地。此外,我亦感謝第六屆香港綠色學校獎的贊助機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中國銀行(香港)對建立綠色學校的支持。

  多謝各位!



2007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