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三題:本港出生嬰兒的健康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在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每年:

(一) 自然和人工流產的個案各有多少;

(二) 五歲以下的兒童的死亡數字,並按死亡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三) 在本港出生並被斷定患有遺傳病的嬰兒數字,以及該數字佔該年出生人數的百分比;及

(四) 在妻子懷孕前夫婦二人均有接受身體檢查的夫婦有多少對,以及政府有何措施推廣該等檢查?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壎芵p的資料顯示,二○○三年至二○○五年間合法終止妊娠個案的數目如下:

年份  合法終止妊娠的個案數目
2003  17 420
2004  15 880
2005  14 190

  根據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懲教署轄下的醫院及私家醫院的統計,二○○三年至二○○五年間自然流產的人次(註1)如下:

年份  自然流產的人次
2003  3 033
2004  3 439
2005  3 334

(二) 與主要已發展國家如英國、美國、澳洲及新加坡相比,香港少於五歲的兒童死亡率普遍較低。少於五歲的兒童的登記死亡人數數字如下:

年份  少於五歲的兒童的登記死亡人數
2003  156
2004  142
2005  175

  死亡原因的分類,按年齡組別(一歲以下;一歲至四歲)分別表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三) 根據壎芵p醫學遺傳科過去25年的資料,曾在香港出生的嬰兒當中發現的遺傳病達600多種,常見的包括「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症」、「唐氏綜合症」及「兔唇、裂顎」等。

  在過去三年被斷定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及「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的嬰兒人數及佔該年出生嬰兒的百分比載列於附件三。

  現存資料並無包括「唐氏綜合症」及「兔唇、裂顎」過去三年的病者數目,但有關病症在香港的病發率大約載列於附件四。

(四) 在香港,夫婦身體檢查的服務主要由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及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提供。

  現有資料並無妻子懷孕前夫婦二人均有接受身體檢查的夫婦的全面數目。在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接受懷孕前檢查的人數如下:

年份  人數
2003  4 027
2004  3 938
2005  4 357

  此外,壎芵p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和十間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母嬰健康院,會按婦女在不同階段的健康需要,提供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服務,亦為有需要的婦女提供懷孕前檢查服務。政府及家計會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派發單張、舉辦展覽及其他宣傳活動,提醒市民進行懷孕前檢查。

註:
(1) 有關數字並非個案數目,而是指與自然流產有關的出院及死亡數字。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