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展開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
***********************

  規劃署今日(五月三日)公布正式展開「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

  該顧問研究旨在優化中環新海濱的城市設計大綱,及為主要用地擬備規劃/設計綱領,為未來的設計及發展提供指引。該研究亦會探討重建舊天星鐘樓及重組皇后碼頭的選址和設計意念。

  規劃署發言人說:「我們的理想是把中環新海濱建造為朝氣蓬勃、富吸引力、交通暢達和象徵香港的世界級海濱。」

  他表示:「我們會與公眾人士一起研究,及透過一個公開、透明及多方參與的過程,融匯公眾意見。」

  在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期間,規劃署會邀請社會各界就中環新海濱的城市設計目標、城市設計課題及可持續設計評估大綱等方面發表意見,使研究在集思廣益的過程中建立共識。

  發言人說:「我們亦期望與公眾人士共同探討重建舊天星鐘樓及重組皇后碼頭的各種可行概念。」

  就重建舊天星鐘樓及重組皇后碼頭方面,有很多可能的概念。為方便公眾進行討論,研究顧問提出了四個概念建議,以顯示不同的構思。這四個概念包括原址重組皇后碼頭;原址附近重組皇后碼頭;將皇后碼頭、鐘樓和大會堂連結的軸線取向;以及融合皇后碼頭與九號和十號碼頭的功能取向。至於重建後的天星鐘樓,將豎立於新海濱作為匯聚點,並位於方便通往維港海旁的主要行人通道。」

  他強調:「這些並非所有概念。我們歡迎公眾人士提出意見或其他概念。」

  有關建議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目標、城市設計課題及天星鐘樓和皇后碼頭的可能選址及設計概念已刊載於中英版本的單張。有關的資料亦上載於規劃署網頁:http://www.pland.gov.hk,予市民查閱及提出意見。

  「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預計於六月三十日結束。期間將於五月五日舉行一場以專業及學術團體為主要對象的專題小組工作坊,及於五月十二日舉行一場以公眾人士和有關持份者為主的公眾參與論壇。此外,我們亦會徵詢城市規劃委員會、共建維港委員會和有關的區議會的意見。」

  發言人說:「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得到的意見,將有助顧問優化中環新海濱的城市設計大綱。在研究過程中,顧問會進行可持續發展評估及空氣流通評估。」

  他補充:「研究顧問會參考公眾提出的意見,為研究區內主要用地擬備城市設計概念和指引;及就重建舊天星鐘樓和重組皇后碼頭的選址及設計意念提出建議,讓公眾在本年稍後進行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時討論。整個研究預計於本年底完成。」

  有關「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的詳情,請瀏覽規劃署網頁:http://www.pland.gov.hk。

  歡迎你們於六月三十日前向規劃署提出意見及建議。有關意見可以郵寄: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5樓規劃署特別職務部(註明: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傳真:2577 3075 或電郵:sdpd@pland.gov.hk提交。



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