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八題:毒害狗隻案件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智思議員有關毒害狗隻案件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毒害狗隻人士最近又在寶雲道及布力徑一帶作案,殺害最少兩隻狗及傷害其他狗隻。同類事件在以往亦曾發生,但未有任何人就該等事件被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5年毒害狗隻的舉報個案(包括致命個案)的數目,並按年及按案發地點所在地區和道路列出分項數字,以及政府採取了甚麼行動處理該等個案?

答覆:

主席女士:

  警方只有備存在港島區發生的毒害狗隻案件的統計數字,因為這類案件甚少在香港其他地區發生。這些案件的舉報按年及地點的詳細分項數字已載列於附件。港島區於過去五年有37宗向警方舉報的毒害狗隻的案件,而當中的20宗實際有狗隻被毒害(其中有8宗屬致命個案)。與之前五年比較,致命個案的數字下跌了百分之六十七(或16宗)。然而,由於證據不足,並沒有可疑人士被拘捕。

  警方對於處理有關事件予以重視。除了在清早及黃昏於案發黑點一帶加強巡邏外,警方亦一直有採取不同措施以引起大眾對事件的注意。這些措施包括在多處案發黑點向晨運人士派發單張,以收集情報及提醒市民有關事宜;於二○○五年七月至二○○七年一月期間在案發黑點一帶張貼警方的懸賞告示(港幣50,000元),徵求關於毒害狗隻的消息;並在電視節目《警訊》中宣傳有關問題,提醒及教育市民妥善地管理狗隻(包括戴口罩及預防狗隻進食可能是有毒誘餌的不明食物)。

  警方亦有與其他部門攜手合作對付有關問題。最近,警方曾與食物環境壎芵p在二○○六年十一月在布力徑及寶雲道採取聯合行動,就有關毒害狗隻的案件及其他事宜,對狗主作出警告。警方亦曾與愛護動物協會及愛狗協會合作,以提醒其會員好好管理其狗隻。

  在宣傳履行對寵物的責任及打擊虐待動物方面,政府已在二○○六年十二月透過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提高虐待動物的最高刑罰。而考慮到公眾教育對打擊虐待動物的重要性,漁農自然及護理署(漁護署)亦在二○○六年發出了3,500多次的建議,呼籲市民對其寵物履行責任。當局自二○○七年二月起,在27條電視頻道及12條本地電台頻道播放兩套有關的宣傳短片。漁護署亦向全港所有學校派發了有關短片之光碟,以教育學童要履行對寵物的責任。當局希望透過加重法定刑罰及加強宣傳,可以確保動物福利在香港得到更好的保障。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