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退伍軍人症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的化驗室自2004年以來,在3000多個從大廈水冷塔系統抽取的水辦中,近3成被驗出有退伍軍人症桿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感染退伍軍人症及因而死亡的人數;

(二) 過去三年,有沒有定期抽驗大廈水冷塔系統的水辦;如果有,每年抽驗的水辦數目,以及驗出其水辦有退伍軍人症桿菌數量超標的水塔數目;及

(三) 有沒有計劃採取措施,加強預防退伍軍人症(包括增加抽驗大廈水冷塔系統的水辦、立法規定該等系統的擁有人須定期清洗其系統及進行消毒等),以保障市民健康?


答覆:

主席女士:

  退伍軍人病症由退伍軍人病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引起,病菌存在於大自然環境中(例如湖泊、河流、池塘及泥土等),同時也可以存活在供水系統中(例如冷熱水系統、冷卻塔等)。患者主要透過空氣中受該菌污染的水點及霧氣感染此症,但感染率十分低。現時亦無證據顯示這種疾病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透過飲食而傳播,但免疫力低的病人、吸煙人士、酗酒人士、長者(超過五十歲)及男性較易感染這種疾病。

(一) 在過去三年,每年被診斷及呈報的感染退伍軍人病症個案及因此死亡的人數如下:

年份     感染宗數    死亡人數
--     ----    ----
2004    3       0
2005    11      1
2006    16      3
2007*   2       1
*截至2007年4月23日。

(二) 機電工程署在二○○一年開始進行一項名為香港冷卻塔普查計劃,收集全港冷卻塔的資料及水樣本以了解它們的運作情況,計劃在二○○五年結束。計劃期間,機電工程署一共收集了約12,000個冷卻塔的資料,及約10,000個水樣本(註一)測試其含菌量。整個計劃所收集的水樣本數目及含菌量超過可接受水平(註二)的水樣本數目如下:

年份    水樣本數目    含菌量超過可接受水平
               的水樣本數目
--    -----    ----------
2001   74         1
2002   4,587      426
2003      2,966      310
2004   1,130      101
2005   1,300      54
總數     10,057     892

  在10,057個冷卻塔水樣本中,有892個(註三)的含菌量超過可接受水平,有關的冷卻塔已被即時清洗及消毒。機電工程署亦已將化驗結果通知所有冷卻塔的負責人,並要求他們注意冷卻塔的操作及維修。

(三) 退伍軍人病症在香港是一種法定應呈報的疾病。壎芵p壎籵嬝@中心就每一宗退伍軍人病症個案都會進行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亦會聯同機電工程署到訪病人在病發前曾逗留的地方包括病者居住地方、工作地點及曾光顧的店舖等,追查可疑的致病源頭,並收集環境樣本以作分析。

  不少文獻均有記載外地發生的退伍軍人病症爆發,其源頭亦來自冷卻塔。但由於本港呈報的退伍軍人病症個案均屬零星個案,很難證實有關病症的致病源頭。政府沒有計劃立法規定冷卻塔擁有人須定期清洗及消毒該等設施。機電工程署會抽樣收集冷卻塔的水樣本,以了解冷卻塔的運作的情況。

  至於預防退伍軍人病症措施,政府在一九八五年成立了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委員會在1994年制訂了第一版《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工作守則》,供業界對預防退伍軍人病症作參考,亦不時檢討或修訂,而最新一版的工作守則將於二○○七年年尾完成修訂。委員會也會舉辦研討會,吸引香港和其他地區的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專家作專題演講及討論。委員會會員亦經常到其他地區參加研討會,與各國專家交換意見。此外,機電工程署亦因應蒸發式冷卻塔的使用,在二○○六年撰寫一套實務守則,更舉辦講座,協助業界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冷卻塔系統。

  機電工程署會定期向冷卻塔擁有人發出信件,提醒他們關注冷卻塔的操作及維修,以保障公眾人士的健康。

註:
(一) 部份冷卻塔安裝於外牆或簷篷,或已停止使用,故未能收集水樣本作化驗。

(二) 美國Department of Lab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的技術指引建議退伍軍人病菌含量高於每亳升一千粒時,冷卻塔須要清洗及消毒。

(三) 機電工程署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對冷卻塔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病菌有不同的表達。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只公佈含退伍軍人病菌的水樣本數目;而機電工程署則認為退伍軍人病菌高於每亳升一千粒時,才被列為超過可接受水平,所以結果有差距。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