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五題:地鐵向八達通卡乘客額外收費資助加裝月台幕門計劃進展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英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鑑於地鐵有限公司自二○○○年七月起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額外收費,以資助其加裝月台幕門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地鐵乘客至今所繳額外收費總額?

答覆:

主席女士:

  地鐵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宣布,計劃分階段在觀塘線、荃灣線及港島線的三十個建於七、八十年代的地底車站的七十四個月台加裝幕門。

  月台幕門加裝工程的費用非常高昂,其中包括的工程合約有月台幕門的設計、製造、安裝、測試和交付;修改環境控制系統(包括通風系統、冷氣系統和抽煙系統等);安裝設備房及修改訊號控制系統以配合加裝幕門後車站環境改變。整項地鐵月台幕門加裝工程的工程費用達二十億港元。由於有關加裝工程的投資龐大,地鐵公司在當時遂建議就每次八達通地鐵車程收取額外一毫,以資助整項工程費用的一半,即港幣十億元。

  因應有關月台幕門加裝計劃的主要工程合約在二○○○年批出,地鐵公司由二○○○年七月三日起,開始向使用八達通卡的乘客就每次地鐵車程收取額外一毫,以資助整項工程的一半費用,並就有關收費安排知會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

  截至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透過八達通卡車程收取每程一毫的款項總數已達四億七千萬港元。這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仍會持續,直至款項累積至十億港元,而地鐵公司為三十個地底車站合共七十四個月台進行加裝月台幕門的工程亦已在二○○六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