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食環署食物研究化驗所購買的儀器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食物環境壎芵p轄下的食物研究化驗所自二○○二年成立後,購買大批先進的化驗儀器,但從未使用其中某些儀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二○○二年起為上述化驗所購入的化驗儀器的名稱、所需費用、購入原因及使用次數;

(二) 有否檢討該等儀器的使用情況;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何方法將較少使用的化驗儀器的使用率提高?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食物環境壎芵p的食物研究化驗所於二○○二年成立,目的是為風險評估及釐定食物安全標準進行研究工作。如其他化驗所一樣,食物研究化驗所是分階段購買所需儀器,該化驗所先後共購買了六十五部儀器,總值約三千萬元。不同儀器有不同功能,其中包括特定用途的儀器,例如分析儀器(用作化驗不同種類和濃度的物質如重金屬、環境污染物、食物因加工所產生的污染物、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等添加劑、營養素、致敏物、天然毒素、真菌毒素等)。其他儀器包括一般儀器,如淨水器、化學溶劑揮發器和化學物提取器等樣本處理的儀器。

(二) 食物研究化驗所與一般監測化驗所性質不同,研究項目是以研究計劃形式進行,按照每一個研究計劃的目的、性質、內容、要求測試的化學物和檢測限等,而採用不同的分析儀器。所以一個研究計劃會採用不同的分析儀器,而同一部儀器亦可以應用在不同的研究計劃,例如氣相質譜儀,可使用於研究氯丙醇、苯和滴滴涕(DDT)。一些特定用途的儀器,例如分析儀器的使用率會比一些一般用途的儀器如淨水器等為低,而個別儀器的使用情況亦會因應研究項目著重點而有所不同。

  在過去數年,化驗所共進行了近六十項研究項目,其中包括了約二十項大型食物安全的專題風險評估研究,其他項目研究和發展了一系列如反式脂肪酸、水溶性膳食纖維、丙烯q胺等分析方法等。這些研究有助促進風險評估和就食物安全管理提供科學數據。部分研究資料並已送交國際組織如世界壎芠梒插A以便他們進行國際性食物安全的風險評估工作。

(三) 食物研究化驗所在購置和使用各種儀器時,會配合研究計劃的目的,同時亦會善用資源。食物研究化驗所現時擁有的儀器,一般使用期都是長達七年或以上,而由於食物研究化驗所主要是把這些儀器用作研究,其使用期會更長。已購置的六十五部儀器,絕大部分已在不同的研究計劃中使用,亦會在將來的研究項目中使用。剩餘尚未使用的小部分儀器(五部)已定下在本年的計劃中,如營養素研究、食物中微量元素研究等使用。食物研究化驗所會繼續監察儀器的使用情況,以配合未來研究項目的需要。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