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到診醫生/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合作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二○○三年十月推出到診醫生/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合作計劃,派遣醫療人員定期到安老院舍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外展診症和醫療跟進服務(外展服務)。據報,壎芮盓Q及食物局為控制開支,已把該等服務“封頂”,而被拒絕提供服務的安老院舍全屬私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入住私營安老院舍及資助安老院舍的兩類長者中,各有多少人的受損程度經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被評定為「輕度」、「中度」和「嚴重」,以及所佔的百分比;

(二) 過去五年,每年醫療人員分別到訪私營安老院舍及資助安老院舍的次數、長者接受外展服務的分別人次,以及該等服務每年涉及的全年開支和單位成本;及

(三) 過去五年,每年由私營安老院舍及資助安老院舍提出而被拒絕的外展服務申請各有多少宗、拒絕申請的原因及拒絕個案佔有關申請總數的百分比?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二○○七至○八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撥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資助金款額為286.3億元,較二○○六至○七年度修訂預算的279.6億元增加約2.4%。有關資助金為整筆撥款,由醫管局自行決定如何分配。

  醫管局轄下的社區老人評估小組自一九九四年開始,為安老院舍長者提供外展診症和醫療跟進服務。二○○三年十月,醫管局推出到診醫生/社區老人評估小組合作計劃(合作計劃),招募私家醫生支援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院舍外展工作,以兼職形式共同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服務。面對招聘私家醫生參與合作計劃的困難,醫管局現時主要以合約形式聘用已取得執業資格的醫生支援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院舍外展工作,以全職形式共同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服務。

  就問題的各項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 就申請資助長期護理服務須先接受統一評估以確定其身體機能受損程度以編配合適的服務(包括社區護理及/或資助安老宿位)的安排是在二○○○年十一月起才實施的,在這日期前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無須接受統一評估。在統一評估機制實施後,入住政府資助安老宿位以及合約院舍的非政府資助安老宿位的申請人均需接受統一評估,但入住其他非政府資助的安老宿位的長者無需接受統一評估。因此,社署只能提供經統一評估而目前住在政府資助的安老宿位,以及合約院舍的非政府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的身體機能受損程度的資料,載列於附件一。

(二) 醫管局沒有就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以及合作計劃下的外展醫生每年到訪安老院舍的次數存檔,只能就服務人次提供資料。

  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於私營及資助安老院舍服務的人次載列於附件二。

  合作計劃下的外展醫生自二○○三年十月於安老院舍提供服務的總人次載列於附件三。醫管局沒有合作計劃下外展醫生分別在不同類別的安老院舍提供服務的人次的分項資料,不過估計當中大部份是為私營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服務。

  就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以及合作計劃下的外展醫生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服務的成本方面而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除了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支援服務外,亦在醫院病房為住院病人提供服務,醫管局沒有單就小組為安老院舍提供外展服務的成本備存分項數字,只能提供小組整體服務的總成本以及合作計劃的成本。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合作計劃的成本自二○○三年十月計起),有關成本載列於附件四。

  上述數字顯示,過去五個財政年度,醫管局每年有額外增撥資源去加強有關外展服務,而總服務人次亦有增長。

(三) 目前,大部分安老院舍已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發出的《安老院實務守則》的建議,自行僱用私家醫生為院友提供醫療護理。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以及合作計劃現時共覆蓋660多間安老院舍,即全港安老院舍的89%。由於安老院舍數目日增,過去幾年,社區老人評估小組以及合作計劃未能向約50間要求服務的安老院舍提供服務。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