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道德經》論壇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道德經》論壇閉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董建華副主席、葉小文會長、湯偉奇主任委員、各位道長、各位嘉賓:

  是次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道教協會聯合在西安和香港兩地舉辦國際道德經論壇,橫跨南北,貫通中外,聯繫海內海外慕道之士,可謂順天應人,宣化大同(1)。今天功德圓滿,同人欣喜,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銘感中央各部門與組織的鼎力支持,各位道長與善信的傾力襄助。

  今天中國崛起,國運昌隆,香港回歸之後,在祖國的關懷與眷顧之下,日見繁榮穩定。然則,將要成功的時候,我們更須要謙和沖虛,與人為善,推己及人,重修舊好。所謂「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功遂身退,天之道也。(第九章)」(2)水杯裝滿,劍鋒磨利,就應該回饋社會,報答民眾。

  所謂天命難知,天威莫測,在大自然的力量之下,人力微不足道,但是人的善性與德性,用之無窮,可以化而大之,充沛宇宙。《易傳》有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道德經》亦講﹕「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第七十九章)」,祈望這次論壇以及周邊活動,令大眾親近古人經典,得享大道之教,喚起良知良能(3),令《道德經》的聖賢之音,響徹中國,宣化天下,令世界和平,社會和諧,人心和順。謝謝。



註解:
1. 天地萬物與人合而為一,道家謂之「大同」。《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天地萬物,一人之身也,此之謂大同。」
2. 語譯﹕要求滿盈,不如不做。尖利鋒芒,難保長久。功成身退,是天之道。
3. 語出《孟子.盡心上》:「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