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八題:將軍澳南區異味投訴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將軍澳南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在春夏季期間不時嗅到來歷不明的臭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十二個月,有關的政府部門收到多少宗該等投訴,以及採取了甚爰繲i行動;

(二) 有否調查臭氣的來源及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及

(三) 會否考慮於區內設立固定的氣體監察器,以協助追查臭氣的來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過去十二個月共收到161宗有關將軍澳南區異味的投訴。就每一宗個案,環保署都很重視及進行了詳細調查,務求盡量找出每一宗個案的異味源頭。在二○○六年,環保署人員因應不同的投訴個案已在不同時段進行超過600次巡查。巡查的地點包括受影響的屋苑及區內所有可能散發異味的源頭。同時,因應將軍澳南區居民的要求,環保署設立了由專人接聽異味投訴的電話,並將其運作時間由下午六時延長至晚上十一時(包括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而為了進行即時調查,環保署在二○○六年六月底開始,特別調撥資源,派遣調查人員於晚上及星期日當值至晚上十一時,處理異味投訴。當環保署人員接到異味投訴時,會立刻聯絡有關的投訴人以作跟進。環保署已把每一宗個案的調查結果通知有關投訴人,亦曾在不同場合向西貢區議會等匯報主要的調查結果。環保署會繼續監察情況。

(二) 環保署人員在將軍澳南區進行調查時,曾嗅到間歇及輕微的臭味。綜合所有調查結果,新界東南堆填區可能是其中一個異味源頭。而有一部分的投訴個案,可能有其他的異味源頭,例如垃圾車及屋h內的污水渠等。而為了進一步提升新界東南堆填區的氣味管理表現,堆填區日常運作中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加強措施去防止臭味影響鄰近居民,包括加設除味設備、減小傾倒區的範圍、在最短的時間內覆蓋傾倒下的廢物、額外加厚覆蓋層的厚度,及每日堆填區停止接收垃圾後,承辦商會用泥土全面覆蓋傾倒區等。在雨季期間,會特別注意泥土覆蓋的情況。環保署亦會繼續仔細檢討堆填區內的每個運作程式,進一步完善堆填區的氣味管理。由於在將軍澳市南區的臭味情況是輕微及間歇性的,所以推斷對健康應該不會造成影響。

(三) 調查社區氣味投訴的方法,主要是靠調查人員的嗅覺及專業判斷,這與世界大部分其他地方所採用的方法大致相同。況且,人的嗅覺比絕大部分的電子儀器靈敏,而且可以分辨出氣味的濃度、種類、是否具有刺激性或抗拒性等。同時,就將軍澳市南區異味事宜,各投訴人所投訴的氣味種類不盡相同,包括垃圾味、污水渠味、糞便味及臭蛋味等等,這反映有關氣味所含的成分頗為複雜,故此很難使用單一個別儀器來進行監察。我們相信上述由環保署人員於晚上當值跟進調查的安排可以有效地處理有關投訴。



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