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制定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公布制定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該機制包括每六年進行一次的薪酬水平調查;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一般架構;以及把薪酬水平調查結果應用於公務員的一般架構。

  此外,政府亦公布二○○六年薪酬水平調查的結果,以及把調查所得與公務員薪酬作比較的結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說:「定期進行薪酬水平調查,以及按照有關架構把調查結果應用於公務員的決定,是制定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這項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這項工作顯示政府十分重視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改革公務員的管理體制,而與此同時,又恪守既定的政策,提供足夠的薪酬去吸引、挽留和激勵有合適才幹的人,為市民提供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

  俞宗怡續稱:「根據政府的政策,公務員薪酬必須是公務員和他們所服務的市民都認為是公平的。定期進行薪酬水平調查與這項政策是一致的。」

  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議定架構,是公務員事務局及專業顧問,經過數年的周詳工作,以及廣泛徵詢公眾、與公務員薪酬有關的諮詢組織和職方代表的意見後制訂的。這個架構已在剛完成(二○○六年)的薪酬水平調查中應用,證明行之有效。

  進行薪酬水平調查的架構,主要特點如下:

* 採用廣義界定的職位屬系和職位級別法;

* 選取公務員比較職位,並與私營機構配對職位進行配對比較;

* 選取屬穩健良好的私營機構僱主參與調查;以及

* 蒐集現金報酬數據,加以整合。

  俞宗怡說︰「如定期進行薪酬水平調查,每次薪酬水平調查結果的應用方法也須保持一致,兩者相輔相成。」

  把薪酬水平調查結果應用於公務員的議定架構,主要特點如下︰

* 採用現金報酬總額數據,並以私營機構薪酬的上四分位值(P75)來釐定每個界定職位級別的市場薪酬指標;

* 把每個界定職位級別的市場薪酬指標,與同一職位級別公務員的名義中點薪金另加以現金形式提供的附帶福利的實際平均開支,互相比較;及

* 每個界定職位級別的公務員和私營機構薪酬,可接受的偏差幅度為正負五個百分點,以確保公務員和私營機構的薪酬保持大致相若。若某個界定職位級別的公務員薪酬如果超出這個可接受的幅度,便須調整至正負五個百分點的上下限。

  俞宗怡表示,這些特點不但符合政府的薪酬政策以及過往的做法,而且亦顧及到公務員與私營機構在本質上的差異。

  把薪酬水平調查結果應用於公務員的議定架構,得到相關的公務員薪酬諮詢團體(包括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督導委員會、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以及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支持。職方代表也大致支持這個架構。

  政府也公布了最近完成的薪酬水平調查的結果。該項調查由專業顧問進行,以二○○六年四月一日為參照日期。

  二○○六年薪酬水平調查蒐集了多個經濟行業合共九十七間私營機構的薪酬數據;並為按須承擔責任的輕重歸類為五個職位級別的一百六十六個公務員文職及非首長級職級比較職位,與私營機構中可資比較的職位進行了配對比較。

  俞宗怡說︰「調查結果顯示,公務員五個職位級別的薪酬與相關市場薪酬指標之間的偏差,並沒有超出正負五個百分點這個可接受的偏差幅度,因此,政府決定,截至二○○六年四月一日的各個公務員薪級表無須調整。」

  根據二○○六年薪酬水平調查,與相若的私營機構薪酬指標相比,該五個職位級別截至二○○六年四月一日的公務員薪酬指標如下:

* 就職位級別1(包括最低級別的公務員職級,例如助理文書主任、文書助理、技工、工人、產業看管員、汽車司機等)而言,較私營機構薪酬高3%;

* 就職位級別2(包括技術人員及助理行政人員/專業人員,例如二級行政主任、二級會計主任、高級郵務員、技術主任等)而言,較私營機構薪酬低2%;

* 就職位級別3(包括中層行政人員/專業人員,例如一級行政主任、高級助理評稅主任、工程監督、高級技術主任等)而言,較私營機構薪酬高5%;

* 就職位級別4(包括經理和高級專業人員職級,例如高級行政主任、房屋事務經理、總技術主任等)而言,較私營機構薪酬低1%;以及

* 就職位級別5(包括最高級別的非首長級公務員職級,例如總行政主任、高級工程師、高級政府律師等)而言,較私營機構薪酬低5%。

  由於在私營機構內沒有或較少有可與紀律部隊職系和首長級職系作比較的配對職位,因此,該兩類職系並不納入二○○六年薪酬水平調查的範圍。為了維持這些職系與調查所涵蓋職系之間的既定薪酬對比關係,政府決定,這些職系截至二○○六年四月一日的薪級表維持不變。




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