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就《二○○七年撥款條例草案》致辭全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二○○七年撥款條例草案》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引言
 
  感謝各位議員就二○○七/○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的寶貴意見。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主要目標,是在「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政策方向下,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作出貢獻。預算案既有香港長遠發展的方向,也有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措施,並採取雙管齊下的方針,一方面透過稅務寬減,紓緩納稅人士的負擔;另一方面則繼續積極推動各項扶助弱勢社蘆滷僧I,幫助他們自力更生、改善生活。

  在預算案所建議的寬減和回饋措施中,有四分之三屬一次過性質,而有四分之一則是經常措施。這個安排既能符合審慎理財的原則,又能夠做到力之所及、藏富於民,並為下一屆政府留有空間。我很高興社會各界普遍支持這些措施及安排。

經濟發展

  在上月底的辯論中,有議員批評這份預算案缺乏長遠發展方向。我不認同這些說法,而且認為這批評有欠公允。政府的政策和每一項決定,都以市民福祉和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經濟發展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而政府一直致力從多方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照顧各項長遠發展需要。再者,香港是一個市場主導的自由經濟體系。政府的職責,是為市場提供完善的規管架構和基礎建設,並盡力締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讓各行各業百花齊放。

  預算案清楚指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方向和元素。我們必須繼續朝荌盲W值和知識型經濟方向邁進。我們要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全力發展金融、貿易、物流及旅遊等行業,並要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與此同時,我們需要創造有利發展知識型經濟的條件,包括匯聚人才、培育創意產業及促進科技研發工作。

  我在預算案也提出,深化與內地經濟融合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我們應該把握機遇,憑荂u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以互惠共贏為大原則,充分發揮香港作為服務內地市場的國際中心這個角色。以金融服務業為例,我們須把握國家發展對優質金融服務有急切需求的機遇,按照互補、互助、互動的原則,協助提高內地資金融通效率和國家金融體系改革,並把香港發展成為國家的世界級國際金融中心。

  再者,我們不能夠單以一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作為香港長遠發展的藍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和《「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葽|的研究報告,已詳細討論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如何透過種種具體措施來加強香港經濟長遠的競爭力。我在任內的四份預算案,亦緊緊相扣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出及落實多項有利長遠發展的措施,例如取消遺產稅和豁免離岸基金繳交利得稅,以鞏固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積極推動CEPA、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及發展人民幣業務,以加強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融合;支援應用科研、設計及創意產業發展;大力投資教育並推出多項計劃,以豐富本地人力資源;以及投放資源,推動社會企業發展和強化家庭支援等。

  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易受外圍經濟變化影響。當前全球經濟總體來說表現依然良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可望有近百分之五的增長。不過,不明朗因素也有不少,例如美國經濟放緩,市場預期將會減息,然而美國核心通脹有上升壓力,聯儲局若加息會對市場帶來衝擊,令美國經濟衰退機會增加,並進而影響全球經濟表現;此外我們也必須格外留意全球貿易失衡以及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有議員亦提出,香港在未來將面對不同的挑戰,例如香港的會議展覽設施不足以應付不斷上升的需求。我們會對未來的種種挑戰保持警覺,並積極回應,以增L香港的競爭力。

  創造就業機會是政府制訂政策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我在制訂每項新政策時,都會考慮到新政策會否為香港經濟帶來正面影響,以及會否為勞工市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在預算案中指出,因為近年的經濟發展蓬勃及政府實行多項振興經濟措施,總就業人數較二○○三年經濟谷底時已增加了超過310 000人,當中約有四成任職於較低技術水平的職業類別。不過,我明白個別行業和一些低技術人士在經濟轉型下仍然面對相當艱巨的挑戰。正如我一直以來強調,對於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我們不希望單單透過提供福利幫助他們,而應給予他們適當的就業支援和培訓,幫助他們消除工作障礙和提高就業能力,鼓勵他們重投就業市場,自力更生。預算案建議的「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目的正是要鼓勵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失業和低收入人士求職和跨區工作。我們已進一步放寬試驗計劃的申請資格,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能夠受惠,這充分反映政府在促進就業方面所採取的積極態度。

  我理解到,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年青人的就業問題。除了在預算案提出的措施外,勞工處一直透過不同的計劃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該處設於元朗及北區的就業中心在去年九月投入服務後,現時全港的就業中心已增至12個。同時,為了進一步加強對青年人就業的支援及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政府會在二○○七/○八年度開設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向曾經參加「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及「展翅計劃」的學員,以及所有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擇業輔導、增值培訓、自僱支援等一站式綜合服務。我們亦會為這兩項計劃的學員提供交通津貼。

  有些議員、商會和專業團體提到,政府應該調低利得稅稅率和引入「集團虧損寬免」及「本年虧損轉回」,以進一步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我認為香港現行的簡單和低稅率稅制在區內和在國際上相當具競爭力,而低稅率只是香港良好營商環境的其中一項因素。此外,我們現時容許公司無限期以虧損抵銷其後利潤的做法,對投資者來說已具相當大的吸引力。儘管如此,我們仍會不時檢討稅制,確保香港擁有具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審慎理財

  穩健的公共財政,對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投資者信心,以至香港整體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過去數年,不論順境或逆境,我們都一直堅守財政紀律,善用資源,並與社會各界攜手協力,令香港擺脫連年赤字的日子,使財政狀況得以回復穩健。

  經濟強勁復蘇,政府多項收入錄得明顯增長,公共財政狀況得以大大改善,使我們有條件在稅務上作出較大寬減,與市民分享經濟繁榮的成果。今年的預算案採取了雙管齊下的方針。一方面,我們會動用合共超過200億元,推出多項稅務寬減和一次過回饋措施,藏富於民。其中把薪俸稅的邊際稅階及邊際稅率回復至二○○二/○三年度水平、提高子女免稅額至50,000元、新增一次過額外50,000元新生嬰兒免稅額、增加個人進修開支扣除額至60,000元,及以15,000元為上限,一次過寬免上一個財政年度百分之五十的薪俸稅,都會令所有薪俸稅納稅人士受惠。至於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豁免今年首兩季差餉,則會惠及所有須繳納差餉的家庭及企業,其中包括公屋住戶、中產家庭,以及中小型企業。調低價值100萬元至200萬元物業的買賣印花稅,亦有助減輕很多家庭置業的負擔。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繼續照顧弱勢社蘆獄搨n。預算案建議推出一系列扶助弱勢社蘆滷僧I,例如跨區交通津貼試驗計劃、放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豁免計算入息安排其中兩項規定,以及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等,以協助基層人士改善生活。我亦建議向綜援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基本金額,與他們分享經濟成果。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剛才已就社會福利及扶助弱勢社警末疰D作出詳盡回應。政府對扶助弱勢社蘆漫蚞嶈O肯定的。在二○○七/○八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範疇的開支預算總額達374億元,是教育以外最大的開支項目,而並非如一些議員所說,只有9億元。
  
  在辯論中,有議員質疑政府刻意低估財政盈餘。正如我在預算案演詞中解釋,上年度財政盈餘的修訂預算與原來預算出現差異,主要是由於經濟表現較預期理想,而多項政府收入,包括投資收入、地價收入、印花稅、利得稅和薪俸稅,都較原來預算大幅增加。此外,政府帳目涉及龐大收入和開支,以及數以千計的項目,只要部分的預算與實際數字出現些微差別,綜合數字便會出現較大的差異,這絕對是可以理解的。再者,各部門在計劃開支及在實際運用資源時,均本荂u應用則用、應慳則慳」的原則。因此,有些部門的實際支出較預算為低,而仍能保持服務質素,不應受到批評。

  有議員建議政府應更大幅度地增加某些範疇的經常開支。雖然現時政府帳目出現大額盈餘,但歷史告訴我們,政府的收入會隨虒g濟周期轉變而波動,而政府開支卻缺乏彈性。因此,政府必須本蚍f慎理財、量入為出的原則,並因應實際的情況和需要,審慎檢視所有增加開支的建議。

  雖然財政赤字目前得到解決,但我同意,香港仍然有一些長遠的問題需要處理,例如人口老化、醫療開支不斷上升、稅基狹窄和政府收入不穩定等。這些問題若未能及早處理,就會在中長期為公共財政帶來沉重壓力。我們剛剛完成了為期約九個月的稅制改革諮詢工作,我感謝各界給予的意見。這次諮詢工作讓社會各界能夠共同參與討論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課題,我認為是一個好開始。為解決問題而讓大家共同參政議政,亦體現了以民為本的精神。此外,為了改善政府投資收入不穩定的情況,預算案提出修改財政儲備與外匯基金的分帳安排。我很高興社會各界普遍歡迎這項修訂。在保持外匯基金穩健的原則下,我們亦會探討如何增加其投資回報。
  
  在上月底的辯論中,有多位議員對財政儲備水平表示關注,亦有議員以為外匯基金可動用的資產超過一萬億元,並建議把部分的基金撥作政府開支用途。事實上,外匯基金超過萬億元這個說法,是計及外匯基金的貨幣基礎和累計盈餘,還包括政府的財政儲備。《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三條已清楚訂明,外匯基金主要用於調節港元匯價,而《外匯基金條例》亦規定外匯基金主要用於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的匯價,其次是維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的穩定,以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外匯基金需要備有充足資源,以達致其法定目標。基於這個原因,外匯基金貨幣基礎及累計盈餘合共約8,000億元是不應動用作政府開支用途。我們對約3,600億元的政府財政儲備的處理則較具彈性,而預算案所提出修改財政儲備與外匯基金的分帳安排,是提高政府的投資收入和增加其穩定性。

  維持充裕的財政儲備有助減低因經濟周期回落或外圍因素衝擊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在有需要時加強外匯基金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定的能力,對香港經濟的穩定繁榮十分重要。因此,政府不能不負責任地隨便調撥財政儲備用作開支,尤其是經常性的開支。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財政儲備在一九九八年三月底為4,575億元,但因經濟不景,而我們要維持政府服務,儲備在短短七年間縮減了1,900億元,減幅達四成。在經濟逆轉時,儲備可在數年間耗盡,這並非不可能發生的事。儘管如此,我同意財政儲備無須不斷增加,只須維持在一個適當的水平,以應付不時之需。就此,我們需要作更詳細的探討。

結語
  
  主席女士,政府對促進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和扶助弱勢社蘆漫蚞寣A是無可置疑的。我相信,這份預算案已兼顧到振興經濟、促進就業和改善民生各方面,並可讓不同階層人士受惠。自預算案發表以來,很多市民和社會各界人士通過不同渠道向我表達對這份預算案的支持,我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這份支持代表市民對政府施政的肯定,對我們也是很大的激勵。我們會繼續努力,秉承以民為本、務實進取的精神,與大家共同建設一個更繁榮、更和諧和更有朝氣的香港。

  主席女士,天氣變幻從來都令人難以捉摸。在這堙A我們經常見到驟晴驟雨,又或是東山飄雨西山晴。在今天這個風和日麗,萬里無雲,天氣美得令人心動的日子,我希望各位議員都會受到感染,一齊為這份得到市民普遍歡迎的預算案,投下支持的一票。

  多謝主席。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