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二十題:學校使用即棄飯盒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中小學學生午膳時使用即棄飯盒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全港中小學每年共使用多少個即棄飯盒;以及當局每年為收集、運送及處置該等飯盒而動用的公帑金額,並按飯盒物料種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 會否檢討目前學校使用即棄飯盒的情況;

(三) 有否鼓勵學校使用可再用飯盒和餐具;若有,成效如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會否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學校採用可再用的飯盒和餐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估計,在二○○四至二○○六的過往三年,全港小學每年分別使用約6,000萬、4,750萬和3,400萬個即棄飯盒,淨重約1,200、950和680公噸,收集、運送及處置的開支約100萬、79萬和56萬元。中學生一般都會出外午膳,中學校內膳食安排所產生的即棄飯盒,遠比小學為少。上述數字顯示,學校使用即棄飯盒有明顯的下降趨勢。

(二) 環保署向有調查學校使用即棄飯盒的情況,理解學校在選用較環保的午膳方式時,會遇上不同困難和限制,例如家長初期不大理解、校舍空間不足等。盡管如此,只要適當考慮學校的實際情況,大幅減少以至完全避免使用即棄飯盒的目標是可以達到的。舉例來說,如果空間充裕可採取中央派飯和即場清洗用具的方式,否則亦可要求供應商以可再用飯盒盛載食物並回收清洗,這些都是可行的方法。環保署會繼續留意學校實行「綠色午餐」的進展,並配合宣傳和指引,鼓勵學校克服各自的困難和限制,採用更環保的午膳方式。

(三) 環保署及教育統籌局(教統局)近年來致力向學校推廣「綠色午餐」,令越來越多的學校採用更環保的午膳方式。例如環保署和教統局已向學校發出相關的指引,環保署亦有聯同綠色團體進行調查、製作宣傳單張、短片,向學校推介「綠色午餐」的安排。我們亦聯同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不時舉辦講座及邀請成功實施「綠色午餐」的學校代表分享經驗,讓教職員及家長了解即棄飯盒對香港環境的影響,及明白推行「綠色午餐」有助加強學生的環保意識。我們正計劃於五月推出新一輯的宣傳片,協助學校了解實施「綠色午餐」的不同方式,藉以呼籲更多學校選擇更環保的午膳模式。過往3年,學校使用即棄飯盒有明顯的下降趨勢,顯示有關的工作已見成效。

教統局『學校膳食安排指引』
http://www.em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2501/guidelinemealarrangement_c.pdf

環保署『減少用完即棄發泡膠食物/飲品容器指引』
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guide_e_eps1.html

(四) 使用各種環保的午膳方式,與使用即棄飯盒和餐具,在價格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學校是否採用可再用飯盒和餐具,或按校舍的條件配以中央派飯和即場清洗等措施,主要取決於校方和家長對「綠色午餐」的支持程度和校舍的實際條件。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署及教統局舉辦香港綠色學校獎,以鼓勵學校在校內推行環境管理計劃,參與這項計劃的學校的評核準則包括須考慮學校有否推行「綠色午餐」。環保署會繼續循宣傳教育的方向,鼓勵更多學校選取切合學校需要的方式,推行「綠色午餐」。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