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九題:促進婦女健康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乳癌新症由一九九一年的1 000多宗逐步增至二○○四年的2 273宗,而近年女性癌症新症的升幅以乳癌最高。此外,有一項調查發現,市民對乳癌的認識並不全面,而受訪女性亦只有半數有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每年乳癌患者的死亡人數是子宮頸癌患者的三至四倍,而政府於二○○四年已開始推行子宮頸癌普查計劃,有否研究是否有需要推行乳癌普查計劃;若有,研究的結果;若研究結果為沒有需要,理據為何,以及在沒有乳癌普查計劃下,當局有何方法監控或降低本港乳癌發病率,以及確保基層婦女認同乳房檢查的重要性,並且能負擔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費用;

(二) 有否從社交健康、精神健康和生理健康的角度,評估本港婦女(特別是已屆更年期的婦女)的健康狀況;若有評估,所採用的標準及評估工作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如何按照婦女健康狀況落實預防性女性健康教育,從而保障婦女的健康;及

(三) 鑑於過去曾有婦女誤把乳房腫瘤當作淋巴水腫因而沒有及早接受診治,政府如何在健康服務的資源投放及宣傳方面協助婦女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改善生活習慣及避免延誤接受診治?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了保障健康、預防疾病,市民應維持健康的生活及注意身體狀況。至於身體檢查及測試,則應按需要而進行。

  據海外研究及經驗所得,進行子宮頸細胞檢驗,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病及死亡率,故政府在二○○四年與其他健康護理服務提供者合作開展子宮頸普查計劃。

  在乳癌方面,現時普查的方法有三種,即自我檢查乳房、臨床乳房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工作小組」)曾對這三種方法作出了詳盡及科學化的評審。經評審後,工作小組認為現時沒有足夠科學理據支持向全香港婦女推行上述三種普查方法,但建議鼓勵所有婦女注意乳房健康、留意乳房不正常的變化。此外,工作小組建議較易罹患乳癌的高危女性(例如50歲或以上的婦女、有患乳癌的直系親屬或曾患良性乳房疾病的婦女),可經由醫生個別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臨床乳房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

  壎芵p會收集死亡登記數據庫及醫院管理局的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癌症數據,以監測香港的癌症情況。為了加強市民對預防乳癌的認識,壎芵p透過各種渠道,例如巡迴展覽、電話熱線、網頁及各式刊物,並與地區組織合作,向市民提供有關乳房健康、預防癌症,以及促進婦女健康的信息。此外,壎芵p轄下的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均積極提醒婦女要關注乳房健康,並協助她們察覺乳房不正常的變化,以便及早求醫。這些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亦以合理的收費為高危的婦女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

(二)及(三) 在二○○三至二○○四年期間,壎芵p曾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進行了人口住戶健康調查,調查訪問了超過7 000名15歲及以上非住院的香港居民,並收集了多方面與人口健康有關的數據。

  調查顯示有超過一半15歲及以上的女性正面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在生理健康方面,約25%的15歲及以上女性有高血壓;而糖尿病、癌症及冠心病的女性患病率分別為3.8%、1.5%及1.2%。至於健康風險因素方面,有超過三成的15歲及以上女性分別屬超重或肥胖及缺乏體力活動;約八成每日進食少於五份蔬果;4.7%每日吸煙;少於1%每日飲酒。在精神健康方面,2.6%及2.1%的婦女分別患有焦慮症和抑鬱症。社交健康方面,超過六成的女性認為在有需要時有人會向她們提供情緒支援,超過五成的女性認為在有需要時有人會向她們提供經濟支援。

  壎芵p的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為64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計劃。服務包括提供健康教育、個別輔導、身體檢查和適當的普查測試。婦女健康中心和母嬰健康院更會免費派發資料單張、定時舉行有關婦女健康的講座,並透過網頁和電話熱線提供健康資訊,鼓勵及協助婦女瞭解自已的健康狀G及改善生活習慣。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