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扶貧工作架構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扶貧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扶貧委員會成員的任期將於本年6月底完結,政府會否考慮延長他們的任期並增加該委員會的職能,以確保扶貧工作得以延續;

(二) 家庭事務委員會的籌組進度,以及該委員會的組織架構和運作模式將如何令其可協調和配合其他委員會及有關的諮詢組織(例如扶貧委員會、安老事務委員會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等)的扶貧工作;及

(三) 當局有否計劃重組現時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以便更有效地推展扶貧工作,以及會否考慮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推行就業和福利政策的職責,交由一個新成立的專責機構負責?


主席女士:

提問(一)的答覆

  扶助有需要人士是行之已久的政策。扶貧委員會現正檢視各項與扶貧紓困有關的政策和計劃、考慮短期及長期須要改善的地方,以及就未來的工作,提出建議。

  政府當局十分重視防貧紓困的工作。下一屆政府將會考慮以最合適的架構,繼續推展有關工作。

提問(二)的答覆

  正如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施政報告所載,政府現正研究可否設立一個綜合、整體、高層次的家庭事務委員會,負責支援家庭的政策和措施,以及如落實建議、所需要的組織調整和資源調配,包括與其他相關諮詢組織的配合。研究現正進行,報告將於今年年中前完成,具體決定由下一屆政府作出。


提問(三)的答覆

  促進就業是扶貧和鼓勵自力更生的最重要途徑。政府當局會繼續提升勞動人口的就業能力、提供有效的就業援助、推動經濟以創造就業機會,以及在適當的情況下提供合適的工作誘因,鼓勵就業。下一屆政府將會考慮以最合適的架構,繼續進行有關工作。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