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吉林優勢產業開發項目合作展洽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07吉林優勢產業開發項目合作展洽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韓長賦省長、郭莉主任、解曉岩特派員、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到香港舉辦「吉林省優勢產業開發項目合作展洽會」的各位吉林省領導和嘉賓,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吉林省一直是香港的良好貿易投資夥伴。去年,吉港兩地雙邊貿易總額接近一億美元,同比增長約26%;港商在吉林省的投資項目增長超過50%,實際利用金額更上升近90%。港商在吉林省實際利用外資金額佔全省四分之一,是外資最主要的來源地。

  吉林省天然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一向是國家重要的農業及生產基地。在國家「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新形勢下,吉林省正在進行工業結構改革與調整,改造和重組重要的行業和企業。

  國家的「十一•五」規劃,肯定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並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香港在專業服務的優勢,可以為吉林省各行業、企業的重組改造工作,作出積極的貢獻。香港國際化的專業人才,如會計、法律、商業諮詢等,充分了解內地企業需要,可以協助企業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兩地加強交流與合作,一定可以達致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效果。

  香港作為內地企業首選的集資中心,去年更是全球首次公開集資總額第二大的股票市場,位居亞洲區的首位。利用香港的雙向平台進行融資活動,可以幫助吉林省企業「走出去」,更有效的抓緊發展的機遇。

  吉港兩地在商貿以外的領域也在發展更緊密的連繫。從今年開始,長春市的市民可以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旅遊;同時,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也加強了與包括吉林省在內的環渤海、東北及西北地方的交流和合作。這些措施將會讓吉港兩地建立更深、更廣的了解與認識。

  我相信這次的展洽會定能為兩地的企業進一步開拓商機,為香港和吉林省的經貿合作,提供一個有效的交流平台。在此,我祝願這次展洽會圓滿成功,成果豐碩。

  謝謝大家。



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