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公營房屋工程採用微氣候研究提升環保效益
*******************

  超過30個興建中的公營房屋工程已先後融入微氣候研究,以提升樓宇的環保及能源效益,提供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今天(四月八日)說︰「都市高密度發展對環境產生影響,因此在設計新屋h時,我們需要研究如何善用風向和日光等天然資源。」

  她說︰「善用公屋地盤的環境特色進行規劃和設計,有助提升樓宇的環保效益,為居民創造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她表示,微氣候研究的精髓是在樓宇正式興建前,採用精密的電腦模擬技術以蒐集有關風速、氣流、日照和噪音等科學數據。

  馮宜萱說︰「掌握了地盤和各項環保效益因素之後,我們將可慎密地進行規劃和設計,讓樓宇的布局和座向,均可充分利用四周環境的優勢,令住宅單位、樓宇公共空間以至露天廣場和四周園林等不同的層面,均可充分運用日光和天然風等天然資源。」

  她續說︰「隨著自然空氣流通得到改善,加上在住宅單位、公用地方、升降機大堂以至露天地方日照增加,將減少由空調和燈光所產生的熱力,並節省能源。空氣流通的光井有助驅散污染物,減少積聚。而樓宇的遮陰地方和全面綠化則可進一步調和露天地方的微氣候。」

  預計於2008年完工的牛頭角上h第2及第3期重建計劃是首個採用微氣候研究的工程。其餘陸續興建中的工程分別位於馬鞍山、將軍澳、觀塘及深水黤它U區。

  馮宜萱說︰「自2004年開始,微氣候研究已被列入公屋發展藍圖和樓宇設計的審議部分。」

  她表示,制定新屋h發展大綱存在一些限制,例如地盤位置、座向、毗鄰發展及道路、結構和建築上的經濟效益等;而微氣候研究有助在這些限制範圍內尋求最佳的設計。

  她說︰「我們在興建公屋時將繼續透過上述的規劃和審批的過程,以制定最佳的設計方案,提升環保效益。」

  她表示,房屋署將善用微氣候研究的經驗和成果,以發展和推動更多的環保節能的建築措施。



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