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四題:政府部門採用慳電膽代替鎢絲燈泡的情況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據報,澳洲政府宣布在2010年之前逐步禁止使用傳統的鎢絲燈泡及全面改用緊湊型節能熒光燈(俗稱「慳電膽」),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估計現時每個政府部門(包括其辦事處及管轄的場地)及各間醫院和學校所使用的鎢絲燈泡數目、每年的耗電量和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各有多少;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有否計劃在政府部門及鼓勵醫院和學校全面以慳電膽取代鎢絲燈泡;若有,計劃的詳情和時間表,以及估計每年可減少的耗電量及溫室氣體排放量;若否,原因為何;

(三) 會否考慮提供誘因,鼓勵市民以慳電膽取代鎢絲燈泡;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有否計劃效法澳州政府,逐步禁止使用傳統的鎢絲燈泡;若有,計劃的詳情和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為確保政府部門採取具能源效益的設備,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在過去三年已為政府建築物進行了九十次能源審核,以協助部門更換能源效益較高的設備,當中包括採用高效能的照明系統及使用緊湊型熒光燈(即「慳電膽」)。現時政府各部門均需要委任環保經理及能源監督,負責統籌及執行節能措施。政府各部門在2005/06年的耗電量比2002/03年已減少百分之五點六(相等於約一億二千萬度電),因而減少排放約八萬四千公噸二氧化碳。

  此外,教育統籌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已經向全港學校及醫管局轄下的醫院發出指引,要求學校及醫院推行措施以節約能源。

  透過以上措施,現時各個政府部門均盡量採用慳電膽代替鎢絲燈泡,但我們並沒有政府部門、醫院和學校現時使用鎢絲燈泡的具體統計數字,及有關鎢絲燈泡的每年耗電量和所產生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機電署在2005/06年及2006/07年已動用一億二千萬元,更換政府建築物內能源效益較低的設備。政府在未來四個財政年度亦已預留一億七千萬元繼續有關工程,預期在所有有關工程完成後,估計政府每年可節省約三千六百萬度電。

  政府過去一直透過各種媒介和渠道(如舉行各種類型的宣傳活動和講座,以及在機電署網站提供相關資料等等),向大眾宣傳慳電膽的節能好處。機電署更在1998年已將慳電膽納入其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內,政府將於短期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實施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首階段被列入強制性計劃的電器產品亦包括慳電膽。政府會繼續籌辦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以教育市民節約能源,希望能夠進一步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由於慳電膽比同樣光度的鎢絲燈泡節省大約百分之七十五的耗電量,而且慳電膽的壽命亦比鎢絲燈泡長八至十倍,加上近年慳電膽的售價漸趨下降,這些經濟因素已有助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政府認為無需再進一步向市民提供誘因。

  據我們了解,現時只有澳洲及美國加州宣布會以立法的方式在2009至2012年間逐步禁止使用鎢絲燈泡。我們會密切留意國際發展趨勢以及監察本地情況,以考慮是否需要引入其他措施,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