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七題:馬拉松賽事安排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已在本月四日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07和舉辦跨境馬拉松比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政府於本年一月三十一日回覆本人提出的有關質詢時表示,主辦上述活動的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已總結上屆活動的經驗,除了將會在今屆馬拉松實施歷年來行之有效的程序和安排外,還會採取一系列新安全措施,政府、田總及相關機構有否檢討,在採取有關措施後為何仍出現數以千計參賽者不適的情況;若有檢討,結果是甚麼,包括哪些措施並不奏效;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在本屆活動後有學者和跑手提出了若干建議,包括更改活動路線、延長比賽和封路時間、收緊競爭性賽事的參賽資格、調低參加人數上限、調整各項賽事的起跑時間以免參加者互相阻礙、增設專供志在參與的人士參加的嘉年華組長跑活動、開放活動路線的部分路段讓公眾夾道觀賞以增加比賽氣氛、加強推廣長跑運動的正確知識,以及呼籲參加者以負責任和認真的態度對待賽事和做足準備功夫,政府有否就上述各項建議與田總進行商討;若有,商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三) 是否知悉田總何時會就下屆比賽的安排作出決定,以及政府會否要求田總在作出有關決定前諮詢有關的學者和跑手;若有,諮詢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鑑於每年有大批市民參加馬拉松,而舉辦馬拉松亦有助推廣運動對健康的好處,加上今年適逢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當局會否考慮在這年內為慶祝回歸另行舉辦跨境馬拉松比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已在三月十五日與有關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舉行會議,檢討是次賽事各項措施的成效。整體而言,今年賽事安排令人滿意,而參賽者能成功完成賽事的比率更高達97%,為歷年之冠,反映今年田總所實施的一系列安全措施,包括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重新編排比賽程序、增強醫療支援服務及新增環保措施等,全見奏效。

  檢討會議上田總及醫療輔助隊報告了當日接獲共6,245宗求助個案,並解釋這統計數字不僅包括受傷參賽者的數目,還包括了各參賽者在起點、沿途及終點向醫療人員求助的個案(如小休、肌肉按摩或取用藥物如松節油等)。此外,這數字為個案數目而非求助人數。而這些個案中,35宗的傷者(即35人)需要送院,當中大部分人士可於即日出院,需要包紮的個案為456宗,而其餘的5,754宗個案只涉及輕微問題(如肌肉疲勞或抽筋等)。

(二)及(三) 政府已在檢討會議上向田總反映有關建議,以供考慮和跟進。田總表示由於有關建議牽涉多方面的配合和諮詢,因此需要較長時間討論和研究,預料要到本年6月或更後期才可有初步評估結果,之後方可落實會否在下屆賽事中實施有關建議。在討論和研究過程中,田總會繼續聽取學者和跑手的意見,務求進一步完善賽事的安排。

(四) 若要舉辦跨境馬拉松賽事,必須先與有關體育總會及相關機構商討,並要與路線途經的有關區議會就封路安排進行諮詢,更要與中央政府商討口岸的過境和配套應變措施等安排。鑑於籌組工作需時,當局並沒有計劃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而舉辦跨境馬拉松賽事。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