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發放香港旅遊資訊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在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向遊客發放本港的旅遊資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有關當局:

(一) 有否定期向各航空公司及旅遊服務公司發放關於香港的旅遊資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現時設於本港的旅客諮詢中心/櫃位的數目及其分布地區,以及有否檢討這些中心/櫃位的數目是否足夠;

(三) 在過去3年,每年接獲多少宗關於推廣旅遊的服務不足或欠佳的投訴;及

(四) 會否考慮在每個出入境管制站設置旅客諮詢中心;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一直有透過各種形式,向航空公司及旅遊服務供應商等發放關於香港的旅遊資訊。

  旅發局亦透過為業界而設的網站「香港旅業網」,提供關於本港的盛事節目、旅遊產品和觀光行程,以及有關旅遊業的數據分析等資料。該網站廣為旅遊業界使用。

  在航空公司方面,旅發局會提供介紹香港的宣傳影片,供機上播放。在個別大型活動、節慶盛事或特備推廣活動期間,旅發局會加插有關宣傳短片,建議航空公司在機上播放,藉此鼓勵旅客抵港後參與這些活動。旅發局亦在本港機場播放介紹香港的宣傳影片。

  旅發局一直為各旅遊服務供應商提供香港旅遊的宣傳資料,以便他們視乎本身的運作模式,運用這些資料,方便旅客取得有關香港的資訊。

(二)及(四) 目前,旅發局共設有六個旅客諮詢及服務中心(諮詢中心),分別位於以下四個地點:
  
地點          位置        數目
--          --        --
香港國際機場   一號客運大樓       三個
         入境大堂轉機區E2、
         抵港層緩衝區A及B

羅湖       羅湖客運大樓       一個
         2樓入境大堂

港島       銅鑼灣地鐵站       一個

九龍       尖沙咀天星碼頭      一個
          
               總數:    六個
 
  旅發局會定期檢討設置諮詢中心的數目及地點,務求有關的設施及服務能夠應付旅客的需要。例如,旅發局已計劃於今年底在山頂增設諮詢中心,為旅客提供旅遊資訊服務。

  至於會否於其他口岸設置諮詢中心,旅發局須考慮口岸的人流、面積和環境的實際情況。現時,旅發局已分別在旅客流量最高的兩個入境口岸,即香港國際機場和羅湖,設有諮詢中心。在尚未設置諮詢中心的口岸,包括落馬洲、中港客運碼頭、港澳碼頭、紅磡火車站和文錦渡,旅發局均設有不同類型的旅客服務設施,例如自助旅遊資料架及大型宣傳橫額,向旅客提供旅遊資訊。另外,旅發局亦透過酒店、旅遊景點、購物商場和交通工具等渠道,例如天星小輪及山頂纜車,在全港超過140個地點擺放宣傳資料,以及在人流頻繁的地方利用大廈外牆的電視屏幕播放宣傳短片。

  在大型活動、節慶或黃金周期間,旅發局均會安排額外人手在不同口岸歡迎旅客,派發歡迎禮品包,內附最新旅遊資訊及專為旅客提供的優惠;另外又會在舉行活動的場地內加設臨時的諮詢中心,協助旅客和解答旅客的查詢。旅發局亦設有內容豐富、資料詳盡,並且有12種語言的網站讓旅客瀏覽香港的旅遊資料。

(三) 過去三年,旅發局共接獲三宗關於推廣旅遊服務不足或欠佳的投訴。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