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香港天文台台長在慶祝二○○七年世界氣象日記者會致辭全文
***************************

  以下為今日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慶祝二○○七年世界氣象日記者招待會上致辭全文:

  每年的三月二十三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是「極地氣象–了解全球影響」。

  南北兩極不斷向太空漏出熱量,地球大氣層的基本功能就是把赤道附近多吸收的太陽熱量輸送到兩極,補充失熱,達致一種平衡狀態。可以說:極地的冷和赤道的熱驅動茈球南來北往的氣流,造成種種的天氣現象,在世界各地構造適合天地萬物以及人類生存的生態環境。

  大家可能都已經知道,在全球暖化的背景下,北極圈內海冰劇減,南極洲周邊冰山溶化崩裂,但是大家也許沒有想過兩極冰雪的變化會反過來影響全球的大小氣流和天氣系統,以及對生態環境的連鎖反應。電影「明日之後」堛滷●漱ㄦ|在一、兩年之內發生,不過卻逐漸進入了未來一、兩個世紀的視野之內。最近談全球氣候轉變的人多了,大家必須注意極地的氣象是重要的一環。

  現在我想藉這個機會報告香港天文台的一些情況。首先讓我介紹幾位助理台長,他們是 :
(1)負責公眾氣象服務的黃明松博士;
(2)負責輻射監測、儀器等的李本瀅博士;
(3)負責航空氣象服務的衛翰戈;及
(4)負責氣候、地球物理等的楊繼興現正休假,由梁榮武署任。

  過去一年,人力和財政資源跟往年大致相同,讓香港天文台得以在穩定中進步,在此,我對全體辛勤工作的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謝。在公務體系堣u作,我們沒有花紅,沒有制度外的金錢或物質獎勵,憑的只是敬業樂業的心,服務人群,從完成一份又一份的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得到人生的滿足。

  香港天文台的同事是一支在國際上得到高度讚賞和嘉許的隊伍,目前有17位同事在世界氣象組織、國際民航組織、颱風委員會等擔任多個專家組的職務,出任11個主席、副主席或項目主持人的崗位,覆蓋的領域有防災減災、航空氣象、全球天氣網站的統籌等,反映了我們的科技實力、服務水平,以及國際氣象界對我們的信任。

  過去一年,我們的服務有所擴充,例如:紫外光預測、荃灣和濕地公園的天氣報告,以及全港多處地點的網絡天氣圖像。科技方面,我們首次運行一個覆蓋全球的數值模式,應用季度預測上,在我入行之時,這是不可思議的事,另一方面,我們進一步加強在機場使用激光雷達測量和預警風切變的工作,日本、韓國和內地等的同行先後前來考察,成為新一代機場航空服務的典範。

  去年值得紀念的還有中國氣象局局長秦大河院士到港與我們一起慶祝京港直線氣象電路進入第四個10年,以及跟國家海洋局簽訂長期合作協議,內容包括海嘯方面的工作。

  去年八月颱風派比安在香港西南掠過,事後民間有頗大反響,我們於是廣泛接觸各界,了解大家的期望和提議,較早前宣布了有關三號和八號風球的新定義和運作指標,今年風季過後,我們會抱持開放態度,根據取得的經驗和市民的反饋,再作檢視,為求系統貼近大眾的期望,我們的工作永無止境。

  來年我們準備開展「一區一站」的工作,目標是全港18區每區最少有一個量度氣鄋漲菾坒腹A今年之內先在九龍城區、港島東區和中西區增建,其他的空白稍後陸續補上。

  香港市民近年對氣候變化愈加注意,天文台將加強網站內相關的內容,提高市民的認識,又計劃造一個教材套派送給學校,支援推廣活動。

  二○○八年奧運逐漸靠近,香港天文台將加緊準備,包括馬匹暑熱壓力的觀測、比賽期間的天氣服務、支援北京市氣象局的臨近預報系統,以及支援香港滑浪風帆隊出戰青島。

  為了加強預測海嘯的能力,香港天文台將購買一部寬頻地震儀,收到的數據配合全球各地同型地震儀的數據可以計算地震時地殼錯動的仔細情況,天文台可以據此參考電腦模擬的結果,預測海嘯抵港時的高度。

  每年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問今年雨量和熱帶氣旋是否正常的問題。由二○○六年下半年開始發展的厄爾尼諾在去年十二月達至高葖嵺硈t減弱,並於今年二月結束。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預計今年雨量接近正常,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最大機會是五到六個。

  今天我的談話到此為止,以下歡迎大家發問,我和各位助理台長會盡力解答。

  謝謝。



2007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