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教育統籌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致辭全文
***********************

  以下是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

  二○○七至○八財政年度,有關教育及人力發展兩個政策範圍的總開支預算約為587億元,當中包括經常開支510億元,以及非經常開支77億元。

教育
──

  教育方面,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總開支預算約為572億元,佔政府總開支23%,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7.8%。在預算開支中,經常開支大約佔500億元,即87%。比對修訂預算,經常開支的增長率為11.6%。

  一如以往,教育仍然是政府最大的開支。不論是總開支或經常開支,教育均居首位。

  由二○○七至○八學年起,我們會實施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向家長提供直接資助,以支付子女就讀合資格幼稚園的學費。我們亦會透過這項計劃,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的質素,包括提升校長和教師的專業水平。

  我們會繼續提供額外資源,落實各項措施,以加強對學校和教師的支援。具體措施包括:

* 提升教師在特殊教育方面的專業發展;

* 繼續提供額外教師,全面在小學推行專科教學;以及

* 繼續在初中班級,分階段為取錄了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的中學提供額外教師。

  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仍然是教育界的首要事項。新學制已定於二○○九至二○一○學年起推行。我們會繼續與學校和大專院校保持緊密聯絡,確保新學制順利推行。

人力發展
────

  二○○七至○八年度人力發展方面的總開支預算約為15億元,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3.4%,主要由於持續進修基金發還課程費用方面的預算開支有所增加。

  在二○○七至○八年度,我們會繼續推行各項措施,包括透過持續進修基金計劃和技能提升計劃鼓勵終身學習,以配合社會人力發展的需要。我們會繼續分階段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為資歷架構下不同行業制定能力標準說明。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