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女嬰感染甲型流感(H9N2)後痊癒
*****************

  壎芵p壎籵嬝@中心現正調查一宗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輕微的疾病)個案,患者是一名九個月大女嬰,她在接受治療後現已康復。

  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三月二十日)表示:「這是香港第三次從人類身上,發現屬於禽流感的H9N2流感病毒。1999年及2003年分別有兩名女童及一名男童感染H9N2。」

  曾醫生說,最新個案的女嬰居於將軍澳,於三月四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及發燒病徵。她於三月六日入聯合醫院接受治療,三月九日出院。

  曾醫生表示署方的公共壎芡侅中心,今午從女嬰的咽喉樣本中驗出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病毒。

  曾醫生說:「現正進一步測試及進行基因排列,以了解病毒源頭是否完全來自禽鳥。」

  壎芵p會通知世界壎芠梒插B壎苀﹛B澳門及廣東省壎芛礂蔔o宗個案。

  壎芵p的調查顯示女嬰近期沒有離開香港,其家人現時沒有病徵。

  「個案屬零星個案,感染源頭仍在調查中。根據過往經驗,我們會特別留意禽鳥傳染人類的可能性。」曾醫生說:「我們會調查患者過去曾否接觸雀鳥及家畜,到訪有雀鳥及動物的地點以及接觸其他染病人士或動物的紀錄。」

  壎芵p會向全港醫生發信,提醒醫學界及院舍加強警覺,注重個人及環境壎矷A以預防禽流感及其他傳染病。

  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是一種禽流感的病毒,近年來從鴨及雞隻身上分離出來。在人類身上發現比較罕見,是一種輕微的疾病。

  曾醫生說香港有全面的禽流感監察計劃,監察環境中的禽流感,及病毒會否出現基因重組,以採取迅速的應變措施。

  預防感染禽流感,市民應避免與活家禽接觸,以減低感染機會。

  他說:「接觸活家禽後,應用皂液及清水徹底洗手。」
 
  「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流感,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充足休息及避免吸煙。」
 
  市民如欲取得有關流感的進一步資料,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或致電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 0111查詢。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