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修訂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七年一月的4.4%下降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的4.3%(臨時數字),是自一九九八年年中以來的最低位。同期間,就業不足率由2.3%下跌至2.2%(臨時數字)。

  與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七年一月比較,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明顯見於裝修及保養業、飲食業和地產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建造業和娛樂及康樂服務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七年一月的3 478 300人,下跌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的3 470 8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 7 500人。同期間,總勞動人口亦由3 628 300人下跌至3 617 6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 10 7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七年一月的149 900人,下跌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的 146 8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 3 100人,為七十三個月的最低位。同期間,就業不足人數由 83 900人下跌至 80 500人(臨時數字),約減少  3 400人。

  採用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普查總計結果編製的二零零六年年底人口估計已於二零零七年二月二十二日公布。根據一般慣例,自二零零一年人口統計以後的人口估計的過往數列,已作出相應修訂。同樣地,自二零零一年第一季編製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列,亦已修訂。自今期開始公布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為修訂後的新數列。雖然勞動人口、 整體就業人口、 失業人士及就業不足人士數目都因而輕微下調,但按相應比例計算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則大致不變。自二零零一年第一季及以後修訂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列,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http://www.censtatd.gov.hk) 獲取。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總就業人數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輕微下跌。不過,就業人數的下跌被勞工供應較大的跌幅抵銷,令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進一步下跌至146 800人,是連續第二個統計期低於十五萬人的水平。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下跌至超過八年半以來最低位的4.3%,而就業不足率則下跌至五年半以來最低位的2.2%。

  發言人表示,勞工市場保持活躍。在農曆新年後的兩個星期內,勞工處共收到20 862個來自私人機構的空缺,較去年同期上升11.7%。

  發言人說:「在今年首兩個月,該處共協助17 136名求職者成功就業,較二零零六年同期增加4.6%。」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七年二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4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十五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所建議的標準。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報告書》,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零六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報告書現已備妥,而二零零七年一月至三月的報告書將於二零零七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香港統計數據書店」網站 (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 免費下載本刊物。

  二零零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報告書的印刷版現已有售,每本售價為港幣43元。顧客可親臨政府統計處刊物出版組購買(地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19樓;電話: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載郵購表格,並於填妥後寄回辦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於香港統計數據書店和政府新聞處的政府書店網站 (www.isd.gov.hk/chi/bookorder.htm) 有售。在網上購買印刷版的統計刊物,可享有原價八五折優惠。

  有關二零零六年十一月至二零零七年一月的詳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