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公布二○○七至○八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附短片)
*************************

  政府今日(三月十六日)公布適用至二○○八年三月可供申請出售土地的二○○七至○八年度申請售賣土地表(俗稱「勾地表」)。 

  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在公布二○○七至○八年度「勾地表」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會維持現行的「勾地表」制度,並一如政府過去多次在不同場合的房屋及土地供應政策聲明,土地供應應由巿場需求決定。

  劉勵超說:「『勾地表』制度是一個由巿場主導的機制,能夠令巿場更靈活地決定推出土地發售的數量及時間。」

  「我們在制定新『勾地表』時,已考慮了市場的情況、未來十二個月可供應的政府土地、透過其他途徑(包括鐵路有關的項目)供應的土地,以及業界提出增加『勾地表』內土地的數目及種類以配合不同需求的各種建議。」

  鑑於去年發展商對勾地甚為熱烈,二○○七至○八年度的「勾地表」提供各類土地,以滿足發展商對較小型及豪宅發展用地的需求。「勾地表」將能迎合發展商不同的市場策略,及更重要是滿足社會的需要。

  劉勵超說:「新『勾地表』合共提供四十七幅土地,除了三十七幅是從現時的『勾地表』轉撥過來之外,我們更新加入了十幅具吸引力的土地。」

  新「勾地表」包括三十三幅住宅用地及十四幅商業/商貿用地。視乎最終進行的發展項目,住宅用地的面積合共約二十八點七公頃,估計可建成約一萬三千個單位。在這些住宅用地中,有九幅位於香港島,九幅位於九龍,其餘十五幅位於新界及離島。

  至於十四幅商業/商貿用地的面積合共約九點五公頃,分布區域廣泛,包括中環、九龍灣、荃灣、天水圍、西貢、沙田及觀塘等地區。

  劉勵超說:「新『勾地表』包括二十幅小型用地,每幅用地的面積均少於零點五公頃。當中有十三幅用地作住宅用途,七幅作商貿或商業用途。這些用地對中小型發展商應特別有吸引力。市場將會出現更多不同設計的多元化發展項目。」

  「『勾地表』亦包括十一幅大型住宅用地,發展後可供應大約六千七百個單位。」

  劉勵超亦同時公布兩項促進勾地的措施:

(一) 減低勾地時的按金要求,按金由申請勾地價的10%減至5%,以二千五百萬元為上限;及

(二) 接受以銀行保證作為另一選擇。本票或銀行確認可兌現支票仍繼續適用。

  劉勵超說:「我們致力進一步提升『勾地表』制度的運作效率,並決定採納兩項新優化措施,以回應勾地申請人的關注。」

  有地產業界人士認為,現時無論申請人在勾出土地後能否最終於公開拍賣時成功投得有關土地,都必須在勾地時繳付一筆無利息的按金,這要求對申請人帶來財政負擔。

  劉勵超說:「政府透過採納此兩項措施,已積極回應業界對減輕他們作出勾地申請的真正或機會成本的期望,並使『勾地表』制度更方便用家,特別是中小型發展商。」

  自二○○四年一月起,政府主要透過「勾地表」制度出售土地。發展商對「勾地表」內任何一幅土地有興趣的話,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請,申請人必須為購買該幅土地開出最低價格及繳交按金。如果申請人的出價符合政府按公開市場價格所作評估的八成或以上,該幅土地便會以公開拍賣或招標的形式出售。

  二○○七至○八年度「勾地表」連同有關的摘要說明、申請表格和協議書,以及作業備考,可在地政總署網頁http://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