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三題:第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答覆:

問題:

  自1994-1995學年以來,由公帑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一直維持在14500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根據甚麼準則把每年的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定於14500個的水平;及

(二) 當局會否增加有關的學額,使更多本地適齡學生和副學士畢業生有機會升學;如果會,詳情是甚麼;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在釐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界別以公帑資助的核准學額指標(包括第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時,會考慮教育、社會及經濟等多方面的因素。這包括未來適齡學童的數目、入學學生的質素、公帑資助及自資高等教育界別的發展、政府的財政狀況及香港的人力需求及經濟發展趨勢等。政府當局會根據教資會的意見,把教資會資助界別建議的核准學額指標提交行政會議審議。

(二) 雖然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在過去數年一直維持不變,但其他方面的發展亦增加了適齡學童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首先,政府當局透過在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提供公帑資助的高年級學額,為副學位畢業生及其他擁有同等學歷的學生提供升學銜接機會。就此,政府已承諾在2005/06學年至2010/11學年,額外分階段提供合共約3800個公帑資助的二年級及三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此外,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包括課程貸款計劃、批地計劃以及評審課程津貼計劃等,促進自資專上教育課程的發展。目前,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合共提供約2300個第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及1500個銜接學位課程學額。

  政府當局會密切注視高等教育界別的發展,以確保該界別能滿足學生的學習需要及香港的人力需求。我們亦會研究適當的措施,以更好地支援自資界別的發展,為學生提供更多專上教育的機會。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