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一題:坑下莆大樹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的書面答覆(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代答):

問題:

  兩年前,大埔林村許願樹的樹幹因無法承受沉重寶牒的重量而折斷,令該樹的元氣大傷。據報,最近有市民將許願陣地轉移至距離林村只有數分鐘路程的坑下莆。該處一棵在路旁的大樹已掛滿繫有橙的寶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勸喻上述坑下莆的大樹所在地的土地擁有人保護樹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派專業人士檢查該樹的健康情況;若有,檢查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調查掛在該樹上的寶牒從何處購得;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為避免該樹重蹈許願樹的覆轍,當局除加強教育和宣傳外,會否採取更具阻嚇性的措施(包括加強巡邏,掃蕩售賣寶牒的無牌小販,甚至考慮全面禁售繫有重物的寶牒),以制止把寶牒拋擲上該樹的行為;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據大埔地政處的資料顯示,位於坑下莆村路邊的一棵大樹的所在地為政府土地,而樹木是一種俗稱「朴樹」的冬季落葉喬木。政府各部門就最近該樹被掛上一些繫有橙的寶牒,已採取行動。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知悉有關事情後已即時派員清除繫於樹上的寶牒及水果,又豎立告示勸諭市民不要拋擲物件到樹上及切勿損壞花木,並加強巡查坑下莆一帶由該署負責保養的樹木。

(二)此外,康文署亦檢查了該樹的健康情況,發現它的生長情況令人滿意。各有關部門包括康文署及大埔民政事務處將繼續密切注視該樹的健康情況及事情的發展。

(三)就此事件,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人員巡查在附近的新春市場(即放馬莆新春市場),並沒有發現有攤位出售繫有重物(包括水果)的寶牒。事實上,食環署已在放馬莆新春市場的特許協議內清楚列明,嚴禁成功投得攤位的人士售賣繫有重物(包括水果)的寶牒,違者會被取消有關攤位的特許協議。而食環署亦聯同警方於新春市場舉行前向有關小販發出警告信及展示通告,嚴禁售賣繫有重物的寶牒。

(四)食環署已嚴禁於放馬莆新春市場內經營攤位的人士售賣繫有重物的寶牒,違者會被取消有關攤位的特許協議。新春前食環署亦聯同警方曾向在該地區經營的小販發出有關的警告信及展示通告。食環署人員在放馬莆新春市場結束後,仍然會繼續掃蕩於政府土地上非法售賣貨物的無牌小販。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