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一題:智能身份證的應用範圍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的答覆:

  政府曾表示智能身份證可以支援多種用途,為市民帶來方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智能身份證可儲存哪些種類的資料;

(二) 有沒有考慮過把已接受認可安全訓練課程的紀錄儲存於建造業工人的智能身份證內,使他們無需攜帶平安卡便可獲准進入建築地盤;及

(三) 有沒有計劃容許智能身份證儲存所有由政府部門及認可學術機構發出的專業及學歷證明,減少發卡數量及方便準僱主查核;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推行多用途智能身份證計劃,主要目的是要加強保安,及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高質素和增值的電子服務。任何改動及增加智能身份證應用範圍的方案,必須要考慮對持證人及整體社會的益處,包括充分顧及持證人私隱的問題,並需要最終取到行政機構及立法會批准後才能落實。

  就劉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 現時儲存於智能身份證晶片內的資料,主要分為與出入境事務有關和與出入境事務無關兩類別。

* 與出入境事務有關的資料,包括所有印在身份證上的持證人資料、數碼影像、左手及右手拇指指紋模版及逗留條件的資料。該些資料除了可用作與入境事務有關的用途外,部分亦可應用於其他用途,包括代替圖書證。

* 與出入境事務無關的資料,現時只有可讓市民自願選擇,並由香港郵政核證機關根據《電子交易條例》發出加裝在晶片內的「數碼證書」。

  目前智能身份證晶片內尚有有限的儲存空間,可加入新的資料,但在加入任何新資料前,必須要考慮我剛才提到的因素。

(二) 在發展多用途智能身份證系統時,政府曾詳細考慮把建造業註冊人士資料儲存於身份證晶片內。鑑於以下原因,我們並沒有加入這類資料:

* 首先,由於多用途智能身份證的晶片儲存空間有限,我們的基本原則是新加入的資料要有普及性,並能惠及絕大多數的持證人。

* 第二、如要閱讀及存取晶片內的資料,需要一個安全受監控的環境,配合特定電腦系統,以確保晶片內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及不能被刪改。一般建築地盤並不符合上述要求。利用不合適的系統閱讀或存取晶片內的資料,不但會令相關資料損壞或流失,更有可能影響身份證晶片內其他與出入境事務有關的資料。

* 第三、當遺失或損壞了智能身份證而導致暫時不能存取在智能身份證內的有關資料時,會對註冊人士在工作上構成極大不便或損失。

(三) 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在多用途智能身份證晶片儲存專業及學歷證明資料。主要原因是我們希望晶片內的有限儲存空間,能預留給一些能惠及絕大多數持證人及有益整體社會的新資料,亦要顧及保安及私隱的考慮。我們認為專業及學歷證明資料,並不符合上述準則。

  我們認為如要查核這些資料,可考慮利用智能身份證作為一個身份認證,包括(如適用)智能身份證內的數碼證書,存取一個外置電腦系統內的數據庫。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