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七題:打擊「影子的士」的措施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健儀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不時發現有人以偽造的車輛牌照(行車證)及車輛登記號碼營運的士(俗稱「影子的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三年,每年被揭發的「影子的士」數目,以及它們是否已報失的的士;若否,該等車輛的來源;

(二) 會否加強行車證的防偽特徵;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如何防止行車證被人偽造;

(三) 遇上交通意外的「影子的士」乘客的權益會否獲得保障;及

(四) 會否採取措施打擊「影子的士」;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若否,如何保障的士司機、車主和乘客的權益?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警方的資料,過去三年只有一宗「影子的士」的案件,該案件發生於今年一月,涉案車輛是一部報失的士。

  若「影子的士」涉及失車,該汽車將不受第三者保險的保障。然而,若市民乘坐「影子的士」時遇上交通意外而導致傷亡,仍可獲香港汽車保險局管理的基金賠償。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影子的士」的個案有上升趨勢,但為打擊有關問題,運輸署會與警方檢討是否需要加強行車證上的防偽特徵,以方便前線人員執法。此外,警方亦已提醒前線人員在設置路障的時候,向被截停的車輛進行快速檢查,以核實車輛的合法性。有關檢查項目包括底盤及引擎編號、行車證、製造商的某些標記,以及車輛的其他特徵。警方及運輸署亦不時提醒司機及的士車主注意其車輛的防盜措施是否足夠,以免車輛被偷竊作「影子的士」之用。有關部門亦呼籲的士業界及市民如發現任何懷疑是「影子的士」的車輛,應立即向警方舉報,以便警方作出調查及跟進。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