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談支援電影業及無線上網服務
*********************

    以下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三月七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新聞界,概述在2007至08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支援本地電影業發展的建議,及在政府場地提供WiFi無線上網服務的談話內容: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我知道最近報章就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兩項與工商及科技局有關的建議,有不少的意見和評論,我希望藉此機會作出補充。

     首先是有關電影發展基金的建議。我剛才與電影發展委員會會面,向他們概述政府對這建議的初步看法。其實去年在特首的施政報告內,亦提出了作為創意工業的旗艦,政府十分重視電影業。因此,政府會積極考慮撥款成立電影發展基金。這次財政司司長正式宣布預留三億元成立電影發展基金,基本上配合政府加大力度推廣香港電影業發展的政策。我們的構思是這個電影發展基金會全方位支持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其中一個重要用途,是解決現時中小型電影製作的融資問題。解決融資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是政府透過這基金直接作有限度的投資,例如不超過製低成本的百分之三十。當然,政府將來會與電影發展局再深入討論這些細節。但這並不是基金的唯一用途,我剛才已指出,政府希望全方位支援電影業的發展,因此這基金亦會用以培訓電影業各崗位的人才,特別是編劇人才。這基金亦可用以配合推廣香港電影於本地和海外的發展,以至提升香港觀眾欣賞香港電影,以及提高對香港電影的興趣。基金詳細的用途,以至運作細節,我們期望現時的電影發展委員會,將來的電影發展局,在諮詢業界後能與政府達成共識。若能夠做到,我們預算於下月成立高層次的電影發展局,希望於五月份,政府與電影發展局能就具體細節達成共識。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年中,在立法會休會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這三億元撥款,讓發展基金能於今年內開始運作和接受撥款申請。至於將來的電影發展局,我們亦希望成員能包括現時委員會的所有成員,及增添一些新成員,令電影發展局更有代表性。將來,我們會依賴電影發展局協助政府推動電影發展,以及負責審批發展基金的撥款申請。這些是有關電影發展基金的補充說明。

     另外我亦希望講述財政司司長的另一建議,就是預留約二億元,於所有政府設施和場地容許市民無線上網。這亦是配合政府希望盡一切努力,確保香港作為區內領先的電訊城市。我們計劃於一年內於所有市民經常使用的政府場地,例如公園、圖書館、社區會堂,以及常到的辦公大樓,例如各區民政事務處、入境處、運輸署等,都可享用無線上網的方便。在安排這些設施時,我們會有適當的過濾儀器,避免市民不經意登入不雅或色情的網站,亦會有資訊保安的安排。我們認為這建議能配合私營電訊商於政府辦公地方或政府設施以外,加添有關的設施方便市民上網,讓香港在區域上盡量擁有更多這類設施,令香港作為先進的電訊城市,能於多方面容許市民無線上網。若我們於一年內完成這些設施,到時會有數百個地點讓市民可無線上網,至於上網熱點更是數以千計。基本上我已就這兩項建議作出補充,希望大家能掌握實質資料。最後我想提出,就無線上網的建議,政府計劃於年中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於下半年開始陸續有不同的場地和政府大樓提供這些設施,方便市民免費無線上網。各位有甚麼問題?

記者:電影發展基金方面,你表示政府會作有限度的投資,投資的意思是否表示如果電影賺大錢,政府會獲得分紅?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詳細的安排我們會與業界商討。如果投資有賺錢的時候,當然我們希望政府可以分紅。

記者:三億元基金會用作培訓及融資,當中有多少的百分比會用於融資?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細節方面我希望可以與業界討論。我初部的看法是不應該再細分,即是說三億元會是全面支持電影發展的基金,其中一個用途會用於投資中小型的電影製作。中小型電影製作的成本有限度,而我們的投資亦有限度,我相信在一段時間內,以三億元應付這些申請是綽綽有餘,不需要擔心。

記者:你剛才說視這個基金為一投資,有沒有想過回報有多少?分紅有多少?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我們要這樣看,基本上,我們投資是一項支持的政策,所以我們希望這項支持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賺錢,我們要接受一定程度的風險,某些政府投資是完全有機會不能回本。不過,透過這些資助,可以讓香港電影製作的數目增加,這本身已經是一件好事。大家知道,去年全港的電影製作大約有五十一部,相對十年前的百幾部已相差甚遠。如果我們可以增加製作,第一,這是一個很實際的途徑讓新人才,無論是導演、編劇或演員,有機會參與這個行業;第二,透過振興這行業,亦會帶來很多經濟效益。香港的電影業有很長遠的歷史,亦有很多人才,我們不斷在國際上獲?,昨日也有電影(在第二十七屆波圖國際電影節)得到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的?項,這可以說是相當典型的中小型製作。

     我剛才也提及,財政司司長宣布該建議後,一般的評論都相當正面。主要的評論希望政府不應只側重投資拍片,而是希望全方位支持電影業發展,包括培訓人才。無論政府或業界都會相當重視這些意見,而將來我相信大家也可看到,基金是作為全面電影業發展的用途。

記者:基金是否以貸款形式借出,或是作為投資而不用還款?會否有借款的上限金額?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如果這基金是用於解決中小型電影製作融資的問題,我們覺得最實際的方式,是政府作有限度的投資。當然,有限度的投資,例如百分之三十會是上限。另外,中小型電影製作的成本也應有上限,才可稱為中小型,但究竟成本多少,我們希望將來與業界討論。更為重要的,是一定有申請過程,我們希望將來的電影發展局會負起審批申請的責任,因為一定要由很熟悉電影界的成員去研究申請是否符合要求。

  當然這是新的嘗試,但這種形式在其他支持電影業發展的國家,根本已被採納多年,例如英國、法國及韓國,所以我們可以汲取很多其他地方的經驗。由於有其他經驗在前,我們亦有充分代表電影業的電影發展局協助我們審批,我們相信基金的用途,對推動我們電影的發展可以起正面的作用。

記者:審批撥款時如何分類哪些是港產片,哪些是外來投資,比例如何?現時有很多電影,不只是香港有份投資,可能有內地,可能有其他地區。如何界定哪些可以申請,哪些是港產片,哪些規定香港業界多些參與,演員比例...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這些涉及細節問題,細節問題我希望交給業界討論。原則上當然我希望公帑用於支持香港電影的發展,這一定是基本原則。在基本原則下,容許有多少彈性,讓香港的製作人與香港以外的製作人合作,這當然視乎如何落實細節,我希望這些細節會由將來的電影發展局和我們進一步去商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