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六題:油站加油機汽體回收系統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空氣污染管制(油站)(汽體回收)規例》(第311S章)規定,在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已存在的油站,必須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安裝加油機汽體回收系統(包括將油槍改裝),在加油時把汽車油缸排出的汽油汽體回收到油站貯油缸,從而減少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含有致癌物質苯的汽體到環境中。政府最近要求油公司盡可能加快完成安裝上述回收系統的工程。但有報道指,在189個私營油站當中,三分一已完成安裝工程,而在85個政府油站中,則只有約一成完成安裝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私營和政府油站安裝回收系統的目標進度,以及兩者有否分別;若有,原因為何;若否,為何政府油站的安裝工程進度較私營油站緩慢;

(二) 會否加快政府油站安裝工程的步伐;若會,有關的詳情和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鑑於有報道指經上述改裝的油槍不適用於一些舊款「水貨汽車」的油缸設計,當局會否向有關車主提供支援(例如提供改裝油缸的指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空氣污染管制(油站)(汽體回收)規例》要求所有油站的汽油加油機都必須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完成安裝汽體回收系統。政府油站的改裝工程正逐步進行中,估計到今年三月最少約有百分之三十的政府油站會完成安裝汽體回收系統,並全部會於規例限期內完成安裝,進度其實與私營油站相約。

  有極少數舊款平行進口(俗稱「水貨」)車輛,因為不是為輸港製造,其油缸頸或需要改裝才能符合本港的法例要求。有報告顯示個別水貨車經改裝後,令致油槍未能完全進入並推開油缸頸內的掩蓋閥進行加油。就此問題我們已聯絡油公司和汽體回收系統供應商,並得知油站職員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如使用簡單工具將掩蓋閥撐開),便能順利完成加油程序。為防止新進口的水貨車輛遇到同樣問題,環境保護署已通知汽車商會,要求他們通知會員確保新進口的水貨車輛可以配合新油槍的使用。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